降维打击如何“以能击不能”

降维打击如何“以能击不能”

引 言

对于降维打击,存在诸多不同的解释,比如高等文明对低等文明的碾压,跨代装备之间的虐杀,高维度对低维度的瞰制,剥夺对手强点的非对称打击等等,但究其本质,就是“以能击不能”。如果从这个角度看,降维打击在人类战争史上早已存在,并且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未来作战降维打击特征将更加明显,也更加具有决定意义。

以混制纯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随着战争对抗领域不断拓展到更多“灰色地带”,混合战争在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社会域中同时展开,不囿于单纯某一领域和形式。以混制纯在于融合性,即综合使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舆论等多领域力量,注重综合运用军事和非军事手段、常规和非常规战术,呈现出传统战与非传统战聚合发力的显著特性。作战效能讲究实现叠加融合,以实现投入少见效快,用最低限度打击就能实现政治意图和军事目的。以混制纯在于混沌性,即战与和的界限将更加模糊,表现形式更加多样,作战样式更加融合,往往难以判断战争的具体发起时间,战争与和平在相同时间段内叠加呈现,战与非战的状态更加难以确认。混合战争形态的混沌性,让人难以及时预警战争、准备战争、应对战争。以混制纯在于迷惑性,即与传统战争相比,混合战争的手法更加隐蔽,更多非军事领域斗争、更多非军事手段运用让战争目标被分解到日常交流交往过程的方方面面,降低了战争实施的敏感度,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和可控性。

以智制拙

“兵者,诡道也”。战争是力量的比拼更是智力的竞赛,《孙子兵法》“为将五德”中将智列为首德,充分说明古人早就意识到智在战争中的作用。古今中外煌煌万册战法,无不以启智为目的。智能胜拙,在于料事在先,掌握先机。先机在作战中可以掌握作战主动,进行时空选择,调动各种资源,为制胜创造优势条件。智能胜拙,在于洞悉全局,制造单向透明。善于揭开战争迷雾,对战局发展变化洞若观火,为制胜选择合理战法。智能胜拙,在于准确把握重心,抓住关键。科学统筹资源,聚焦作战重心,聚优关键节点,为制胜奠定实力基础。智能胜拙,在于敏锐捕捉战机,出奇制胜。抓住有利条件,不失敌之败,实施出其不意的非对称作战,用最低成本获取最大价值实现克敌制胜。智能胜拙,在于正确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仍然是决定性因素。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这一条永远不会变。未来智能化战争中智力优势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远高于其他要素,人的智能广泛渗透到作战领域、转化到武器系统,全域多维、各种类型的智能化作战平台能够快速耦合作战力量,根据任务需求构建作战体系,自主实施协同作战,“智胜”机理将会更加凸显。

以高制低

“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科技改变战争面貌,同样科技也影响战争胜负。人类战争发展史表明,军队始终是时代科技的集合体,谁夺取了科技优势,出其不意地首先使用某一新型武器装备或某一新型作战力量,谁就易获得作战上的显著优势,也就占据了作战胜势。具有跨代装备优势,是无数将帅梦寐以求的作战条件,能够实现以高制低的压制作战。高能制低,在于装备性能的跨代碾压。新型武器装备在信息获取、机动性能、打击距离、火力当量和防护能力上都比老旧装备先进,具备老旧装备不具有的作战性能。在新旧装备对抗中新型装备就能发挥高技术性能优势,实现对旧装备性能的全方位碾压。高能制低,在于新兴技术往往引发战场激变,使作战方式呈现出螺旋式上升,战斗力呈跃迁式增长,其作战效果就如热兵器对冷兵器、信息化对机械化的形态式碾压,从而实现新作战方式对旧方式的碾压。新兴技术一旦成熟并被引入战争,往往能引发战争形态的改变。高能制低,在于颠覆性技术的不可预期,进而导致的技术偷袭。颠覆性技术能站在技术高位,针对对手装备的薄弱环节,实施矛盾相克的专项碾压。由于颠覆性技术本身存在的高度盖然性,极易产生技术偷袭效果,在对方毫无察觉和无法防备的情况下,实现一击致命。未来智能化战争中用好新质新域作战力量将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一环。

以快制慢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战争史表明,速度是衡量军队作战能力和武器装备性能的一项关键指标,也是撬动胜利之门的重要支点,以快制慢被认为是制胜通则。战争存在于时空,必受时空影响,因此,时间也会成为武器,“时间就是军队”。从古至今,时间往往是重要的作战运筹对象。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时间升值,以快制慢的特效更加明显。快能制慢,在于“先”,可以先敌发现,先敌攻击。“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通过掌握先手,下先手棋,来压制和扰乱对方行动,使其只能疲于应对,被动挨打。快能制慢,在于“奇”,可达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效果。通过快速判断、快速决策、快速机动,极大压缩对手反应时间,使对手跟不上、判不准、打不了,防不胜防、处处被动。快能制慢,在于“敏”,可敏捷行动,即时聚优。通过敏捷响应、敏捷部署、敏捷机动、敏捷聚合实现即时聚优,使敌打无可打、防无可防。在信息化时代就有人提出“过去的战争哲学是大吃小,现在的战争哲学是快吃慢”,而智能化战争中的时间异值现象更加显著,高超声速武器、激光武器、微波武器、电磁脉冲武器等新型快速杀伤武器进一步将战争节奏推向“秒杀”,使“发现即摧毁”成为可能。所以,争夺时间优势,提高反应速度是智能化战争制胜的关键。

以群制孤

“双拳难敌四手,恶虎还怕群狼”。故而以多打少,以群制孤,被历来兵家奉为圭臬。群能制孤,在于“叠加效应”,通过利用大规模力量在空间包围、分割,在数量上以多打少,以数量优势形成力量优势,借助实施超饱和打击,持续不断输出最强打击力,以实现作战效能累积。群能制孤,在于“聚合效应”,通过筹组察打一体的集群作战体系,通过多域联动,强化信息赋能、网络聚能、体系增能等方式来提升战斗力,实现1+1>2的作战效能聚合。群能制孤,在于“抗损效应”,集群内部同类个体数量众多,又是去中心化编组配置,整体作战群不会因单个个体或少数几个个体出现损伤而影响全局功能,能够保持长时间持续作战能力。群能制孤,在于“智变效应”,未来智能化战争中群化武器将是以智能化无人控制技术和网络信息系统为支撑的集群式作战武器,具备网络化、智能化和分布式作战能力,可自主协调行动并完成相应作战任务,代表着未来战争无人作战和智能化作战的发展趋势。未来智能化战争中各作战群队基于“智能+数据”的驱动作用,围绕作战目标自主进行在线任务规划,灵活调动作战的“物质+能量”自由聚散。

以无制有

“无人化是趋势,也是未来”。无人化作战系统是无人化作战的基本力量,与有人作战系统相比,在作战能力、作战方式等方面拥有“非对称”的先天优势。以无制有,在于无人化作战装备体系日趋完备,能力越发强大,能够支持展开多样化作战行动,具备高度自主化、智能化、无人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以无制有,在于与载人作战平台相比,无人作战平台具有使用简便、适应性好、对作战环境要求低、隐蔽性好、战场生存能力较强等诸多优点,以其持久力、高效性、作战灵活等特点以及独特的作战应用模式占据了现代战争的突出地位,成为夺取信息优势、实施精确打击、完成特殊作战任务的重要手段。智能无人化作战系统克服了人类固有的生理、心理限制,人类自身无法涉足的物理空间,对于智能无人化作战系统来说将不存在障碍。可以预见,未来离开智能无人化作战系统的军事行动将越来越难以想象,智能无人化作战的边界延展,将诱发新的作战方式,从物理域实体摧毁,到信息域无形破坏,再到认知域智力搏杀,从集群式饱和覆盖到极微式蚁穴渗透等等。这不仅需要智能无人化作战系统的参与,而且需要智能无人化作战系统广泛分布于战场各个空间维度,逐步发挥主导作用。当智能无人化作战系统实施偷袭时,对方必然陷入防不胜防、被动应付的局面。

以勇制怯

“夫战,勇气也”。战争是勇者的较量,狭路相逢勇者胜。从希波战争中勇冠三军的阿喀琉斯、中国汉代封狼居胥的霍去病,到近现代那些拥有强大战斗力的军队,大多以勇治军、以勇制胜。勇,既体现出视死如归的战斗作风,又体现出无所畏惧的高昂士气,能在精神上压倒对手,意志上打垮强敌,即谓“胜在得威,败在失气。”勇能制怯,在于强悍的战斗作风,敢以命相搏震慑对手。人不畏死,其势必盛,具有能压倒一切的气势,震人心魄、慑人胆气、毁人意志,迫使对手惊恐放弃。勇能制怯,在于目标坚定,敢为人先。为达成目标,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勇往直前,做对手不敢做不敢想之事,达成出敌不意之功效。勇能制怯,在于全力以赴,不给自己留余量、留退路,充分激发出超强作战潜能,发挥出超常作战效能,极大提升战斗力。与传统战争中以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的不同,智能化战争将更加注重削弱敌方的士气,瓦解敌方的意志,摧毁敌方的认知。在智能化战争中,围绕攻心夺志所展开的斗争博弈将更加激烈,而占据认知优势的一方将比对方先胜一筹,更加容易掌握主动。因此,必须强化认知领域攻防对抗,通过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强化认知防护,同时对敌方人员的思维认知等进行干扰、影响和控制,使其思维迷茫、决策混乱、意志坍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