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勇挑大梁”奋进新征程

江苏:“勇挑大梁”奋进新征程

9月7日,在中国海油江苏盐城“绿能港”,3座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全球最大的27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罐成功同步升顶,这意味着储罐主体结构基本完成。“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在2023年全部投产后,液化天然气年处理能力将达600万吨,相当于气态天然气85亿立方米,可供江苏全省民生用气28个月。我们正全力以赴推进工程进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项目升顶副总指挥李德强说。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江苏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当前,江苏正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决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锚定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经济大市切实增强“勇挑大梁”的使命感,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奋勇争先。9月7日,在2022苏州昆山新兴产业发展大会暨昆山开发区国批30周年汇报会现场,总投资分别为300亿元、560亿元的多个项目集中开工、竣工,预计年产出分别达510亿元、1200亿元。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表示:“昆山要当好产业创新转型的领头雁,立足制造业规模大、配套能力强的坚实基础,主动对接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加快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不断提高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聚力打造产业集群,深入推进“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产业集群。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强链补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江苏发布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商和综合服务目录,建立服务专员制度,开展高质量发展管理提升巡诊,政银合作助力解决融资难题,持续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力争“十四五”末,全省创新型中小企业达2万家、制造业单项冠军达200家。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产业森林”,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位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不断自我突破,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干喷湿纺的关键技术突破和核心装备自主化,建成了国内首条千吨级干喷湿纺碳纤维产业化生产线。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罗皞宇表示,将心怀“国之大者”,打造“国之大材”,聚焦国家战略需要,持续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碳纤维“卡脖子”问题,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不断夯实农民增收致富基础。9月初,南通如皋市城北街道平园池村的千亩荷塘进入观赏尾声,但前来观光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今年7月、8月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去年,村里以荷香民俗园为龙头的旅游景区和20多个休闲农业景点,带动200多名村民常态化就业,267.49万元装进村集体的‘腰包’,农民人均收入3.37万元。”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高兴地说。2021年起,南通目标在五年内建成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250个乡村振兴先进村,以典型示范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百姓的期盼就是干事创业的最大动力。新学期伊始,行知校园里的8亩玉米地硕果累累。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和行知小学五(2)班的孩子们一起兴高采烈地掰玉米。“我们和国内外众多教育同行密切合作,深入开展已经持续了40多年的行知教育实验。一定要早日让乡村儿童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倡导人人都是学习者、人人都是教育者、人人都是创造者的教育风尚,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杨瑞清的话语里充满激情。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3日 01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