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译“小巨人”企业的成长“密码”

解译“小巨人”企业的成长“密码”

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9月8日上午在江苏省南京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祝贺。

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多、占比大、涵盖领域广,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存在体量小、韧性弱、创新不足等突出痛点。只有切实推进新发展理念,补足“专精特新”之钙,中小企业才能从“小不点”长成“小巨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长成“小巨人”企业需强基固本,练好成长的“铁脚板”。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中小企业的发展要把握好快与慢的关系,切忌盲目扩张、跟风冒进,要认真从贺信精神中领悟发展之道,聚焦主责主业、坚持脚踏实地、坚定开拓决心,从创新型企业到“专精特新”企业再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步一个脚印,认真抓好长期性、基础性工作,以“绣花针”功夫把自己主要业务领域的工作做细做实做深,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稳扎稳打,练就“铁脚板”“硬功夫”,走好、走稳高质量发展的成长之路。

“咬定青山不放松”,长成“小巨人”企业需磨练韧性,跑好成长的“马拉松”。虽然我国的中小企业数量很多,但大部分都缺乏独立的战略意识和发展规划,导致市场甚至企业自身对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灾害的“重创”下,许多中小企业缺乏“重振旗鼓”的勇气和信心,这就要求中小企业必须站在“巨人”的高度不断规划自身发展战略,统筹好短期、中期、长期不同阶段发展目标的关系,充分利用好当地政府的优惠政策,建立有针对性的人才引进和管理机制,在大政策大环境的引导下重振市场信心,以“清风拂山岗”的坚强韧性跑好高质量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天工人巧日争新”,长成“小巨人”企业需开拓创新,补足成长的“营养品”。“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本质是创新。发布《中国产业发展和产业政策报告(2011)》、完善“专精特新”资质认定和评分机制、建立完整的科技金融服务生态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近年来,政府部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培厚了肥沃的生长“土壤”。对于企业来说,在日益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中,自身必须吹响“巨人进击”的号角,步履铿锵地走好创新发展路。实现“创新大国”的转变注定不是一帆风顺、一马平川的,中小企业需自觉承担历史重任,砥砺“山路十八弯”,以科技创新为刃,力劈华山之险,力破创新困境,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寄托的殷切期望,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做精做强,让更多“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长成长高,释放大能量,激起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914/1178982.shtml

作者单位:中共潍城区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