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报告人:徐珂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研究员
简 介: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编辑出版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本期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徐珂研究员从两大方面详细阐述了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意义,并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政治定力和高度的理论自信。
总播放:353133
发布时间:2022-09-15 16:06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分为21个专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徐珂研究员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文稿][课件]

  • 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报告中,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徐珂研究员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讲解。[文稿][课件]

  •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徐珂研究员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对于帮助国际社会及时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最新发展,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认识,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文稿][课件]

     

    1494898773756

    徐珂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概况与重要意义

    (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概况

    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该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分为21个专题。

    (二)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三)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对于帮助国际社会及时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最新发展,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认识,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极大地丰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和途径

    置身百年风云擘画复兴伟业,立足现实国情应对风险挑战,深入浩瀚文脉撷取文化精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无与伦比的时空贯通力、现实解释力、实践改造力,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鲜明地凸显了我们党“两个结合”的理论创新品质,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政治定力和高度的理论自信。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丰富的内容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性创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强国复兴伟业全部实践中形成的系统完整、科学严密的理论体系,一以贯之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并结合中国具体实际不断创新和发展,展现出强大的真理伟力、实践威力,是我们奋力夺取党和人民事业新的伟大胜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的21个专题,全面系统地体现了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丰富发展,大大拓展了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四梁八柱”。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贯穿着深入探索和系统回答“三大时代课题”的实践特色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破解强国复兴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

    在“三大时代课题”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的是方向性质问题,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讲的是目标路径问题,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讲的是力量保证问题,这些内容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都有直接的、较为全面系统的反映。此外,其他各专题也聚焦具体领域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其实也都属于这“三大时代课题”的范畴。可以说,这21个专题为我们把握历史脉络和未来走向,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注入了新的思想内涵和理论营养。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