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喜迎二十大】郑风田|新时代伟大成就:粮食安全(2)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2014年5月至2022年4月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文稿中有关内容的节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这些关键点要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要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压实责任,出现问题要及时问责、终身问责。在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基础上,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对农田水利、农机作业配套设施等建设支持力度,提高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从培育好种子做起,加强良种技术攻关,靠中国种子来保障中国粮食安全。要研究和完善粮食安全政策,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是2014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价格“天花板”、成本“地板”挤压和补贴“黄线”、资源环境“红灯”约束,很可能是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发展面临的重要瓶颈。出路只有一个,就是坚定不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2016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优化农业供给政策,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开展清产核资,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是2020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2020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乡经济循环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方面,也是确保国内国际两个循环比例关系健康的关键因素。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是“三农”工作头等大事。要坚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保障粮食安全,要害是种子和耕地》是2020年1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害是种子和耕地。要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要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要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规范耕地占补平衡,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是2020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

《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是2021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时讲话的要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2022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时讲话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我国之所以能够实现社会稳定、人心安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中,我们要把握住变与不变。其中,变体现了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与此同时,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程度、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不变的就是始终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