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2)

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人的因素特别重要,但是我们不能简单地将希望寄托在人身上,而是要建构一套完善、合理、科学的治理体系。“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出自南宋吕祖谦《东莱博议·葵丘之会》。吕祖谦用“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评价春秋时期齐桓公的称霸。这句话揭示了人类社会治理和历史发展的一种规律,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如果不能保持昂扬奋进的状态,就会走回头路。注意,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所以,我们面前只有一条路,持续繁荣发展。

党在这个问题上很有远见,早在抗日战争即将结束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和黄炎培先生就对超越历史周期率有过深入讨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我们党一定要解决历史周期率的问题。历史周期率的问题是什么?比如,一条曲线一直向上欣欣向荣地发展,到达顶端后开始走下坡路。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取得了很大成就,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我们能够正视问题,并在正视问题的基础上敢于前进、敢于改革,不断进行自我完善、自我净化,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懂得“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后,我们只有一条路,就是要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永远前进,确保党治国理政的事业永远前进。

现在,国内外形势较为严峻,我们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应牢记“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的意义,面对所有风险挑战,愈挫愈勇、百折不挠、敢于斗争、敢于担当。在艰难险阻面前,逃避、动摇或怯懦,就会被历史大潮所淹没。乘风破浪会有时,在所有艰难险阻来到面前的时候,唯有励精图治、发愤图强,才能证明党、国家、民族的伟大和壮阔。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