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喜迎二十大】施红:新时代经济领域的伟大成就(3)

二、新时代10年,经济领域最突出的实践成果

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指导下,新时代10年,我国经济领域最突出的实践成果就是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总的来看,这个成就就是10年来,我国经济实力跃上了新的台阶,经济发展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

在总量上,我国经济总量在2012年为53.9万亿元,到了2021年达到114.4万亿元,占整个世界经济的比重从2012年的11.3%提高到2021年的18%以上。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上,我国从2012年的6300美元提高到2021年的超过1.2万美元。此外,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2021年创新指数提升至世界第12位,在一些重要领域取得了很多历史性、跨越式的发展成果。对此,我们将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以及安全发展与改革这一“关键一招”等方面来梳理新时代10年,经济领域最突出的实践成果。

(一)创新发展

新时代这10年是我国科技进步最大、科技实力提高最快的10年,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变化,成功跨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全面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展现了具有新时代特点的整体布局和发展态势。

在研发经费上,我国2021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是2012年的2.7倍,2021年基础研究费用是2012年的3.4倍,研发强度达到了2.44。在科学研究水平上,我国科学研究水平和学科整体实力大幅提升,若干学科方向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科学研究机构、大学、领军科技企业的研发能力在全球的地位明显上升。在高新技术企业方面,企业数从10年前的不到5万家发展到现在的33万家。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这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全球科技创新集群排名中均进入前十。在基础研究和战略高科技领域,我们产出了一批世界级科技成果,如“天问”探火星、“嫦娥”登月球、“神十三”和天河核心舱成功对接等。在深海方面,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海斗一号研制成功。在量子科技领域,我国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在两种物理体系达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的国家。

总而言之,我国自主研发了大量先进技术装备和系统,在超级计算、高速铁路、智能电网、第四代核电、特高压输电技术等领域都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特别是5G的研发和应用场景深度拓展、人工智能发展、中国特色生态系统初步建立。同时,在大算力和超级计算的支撑下,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规模在全球排第二。

(二)协调发展

新时代1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协调性明显增强。

在经济结构上,我国持续优化经济结构,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工业化和信息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进程加快,制造业增加值稳居世界首位,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0年前的45.5%提高到2021年的53.3%。在区域结构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区域战略稳步实施。在乡村发展上,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乡村富民产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在新型城镇化方面,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53.1%提高到2021年的64.7%。

(三)绿色发展

新时代10年来,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达到84.9%,全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碳达峰、碳中和有序推进,我国单位GDP消耗能源量累计下降26.2%,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约34%,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电力装机容量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全社会节能环保意识显著增强。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推进。长江十年禁渔,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全国森林覆盖率超过23%,生物多样性有序恢复。

(四)开放发展

新时代10年来,我国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加快形成。

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富成果,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5万列,通达欧洲24个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出台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实行,我国利用外资的规模稳定增长,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达到1.15万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增长62.9%,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从772亿美元增加到1136亿美元。我国部署建设了21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持续增强,服务贸易10年间年均增速达到6.3%,连续六年稳居全球第二。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为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