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

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

【光明论坛】 

日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要求,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加强宣传普及,深化研究阐释,创新国际传播,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对理论宣讲者而言,宣讲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宣讲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这项工作,需要讲深“是什么”,讲透“为什么”,讲活“怎么做”,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讲深“是什么”需要系统深刻。宣讲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需要讲深中国之理。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并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一系列原创性重大思想观点深刻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伟大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另外,讲好中国之理还要讲好实践逻辑和伟大成就,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尤其是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讲透“为什么”需要全面透彻。宣讲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需要讲透中国之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明确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宣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就要深入解读中国奇迹背后的道路优势,把握中国道路蕴含的成功经验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要深入解读“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成功实践,紧扣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世界意义,让听众理解和认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示范效应。宣讲“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则要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实践原点,有所侧重讲透蕴含其中的原理、哲理、道理,引导听众深刻认同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定走好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

讲活“怎么做”需要活学活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使一道道“无解题”得到破解,开辟了“中国之治”新境界。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讲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我们怎么做”这些大问题,要讲清楚原因、变化、后果、规律。这个过程,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讲清“怎么样”“怎么看”和“怎么办”。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需要讲活中国之治。制度是建党之基、立国之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宣讲中可以立足历史维度讲中国之治具有的深厚底蕴,立足现实维度讲中国之治具有的显著成效,立足世界维度讲活中国之治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尤其要结合生动、丰富的现实素材和地区实践,采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引导听众增强制度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聚焦、对标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和一系列具体的制度体制,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学习,以强读强记、常学常新的实际行动,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作者:曹荣琪,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南通大学新时代理论武装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