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航天强国“红色引擎”

点燃航天强国“红色引擎”

●从国家全局出发谋划发展战略、制定工作举措、推进重点任务,胸怀“两个大局”,以国之重器的担当扛起航天报国的使命

●坚持推进党建工作与科研生产经营任务深度融合,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质量完成各项科研生产任务。注重加强型号思想政治保障工作,坚持任务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在哪里,组织的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作为我国空天防御事业的诞生地,中国航天科工二院自建院以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持续擦亮“姓党为党”的政治底色,以航天梦助力中国梦,谱写祖国空天防御事业的辉煌篇章。

党建引领方向,做好企业发展“领航员”。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政治根基。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持续完善优化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中央、上级最新文件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空天防御事业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牢记“国之大者”,在融入党和国家中心大局中担当使命。从国家全局出发谋划发展战略、制定工作举措、推进重点任务,胸怀“两个大局”,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就坚决贯彻落实到哪里。对标国家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需求,研究制定世界一流航天安全防务研究院建设实施方案,加快型号研制生产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国之重器的担当扛起航天报国的使命。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建立健全党组织与企业治理职责明晰、有机融合、协调运转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探索制定了《加强和改进四级公司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不断规范四级公司制企业党的建设。

党建融入发展,打造科研生产“驱动器”。落实党建责任制,压紧压实国企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优化党建工作量化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机制,形成抓党建的合力。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经常性“党性体检”机制,以政治巡察有力举措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多种形式加强形势任务教育,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将党的建设融入科研生产,不断强化党建促发展的内生动力。坚持推进党建工作与科研生产经营任务深度融合,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质量完成各项科研生产任务。注重加强型号思想政治保障工作,坚持任务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在哪里,组织的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深化党员突击队建设,围绕“急难险重新”任务冲锋陷阵,有力推动任务完成。坚持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的力量来源于组织,组织的力量来源于基层。二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和落实“四同步”“四对接”,在改革调整、新建及收并购企业过程中及时成立党组织,实现应建必建。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全面夯实基层基础,解决突出问题,形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党建激发活力,铸就科技创新“强引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聚焦国家安全,着力搞好事关国运的国之重器项目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全力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坚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全力突破“卡脖子”技术。推进前沿技术研究,全面布局未来重大科技发展方向,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坚持提升产业化能力,打造发展新动能。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加速推进产业化发展,建成国内领军的信创核心产品供应商,不断推动雷达及电子产业快速发展。强化民用和商业航天发展,打造卫星互联网等系列核心平台产品。牵头组建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服务于社会治理与国民经济主战场,争做现代产业链“链长”。坚持人才强企战略,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深入推进人才强企战略落地实施。搭建人才成长平台, 拓宽人才成长通道,打造以院士领衔的战略科学家、高端科技领军人才、高素质专业化创新人才,建立核心优势专业青年骨干人才梯队。坚持从国家空天防御事业大局出发,统筹谋划和推动干部工作,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党建凝聚人心,当好职工群众“知心人”。坚持厚植群众基础,践行央企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主题活动,扎实开展送温暖活动;站在航天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全面加强党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关心关爱青年成长;积极落实精准扶贫要求,多措并举帮助云南省富源县实现脱贫摘帽,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坚持精神育人,搭建职工干事创业舞台。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推树典型人物,把劳模打造成二院品牌形象。创新组织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入开展技能比武活动,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果受到全国总工会高度关注,二院职工多次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惠民利民取得实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总结完善现有机制、经验和做法基础上,不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满腔热情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在“食、住、行、医、教、服”等方面持续发力,真正体现“达民意、惠民生、聚民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