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伟大旗帜 谱写崭新篇章

摘要: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2022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将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这是我们党跨入第二个百年奋斗历史进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对于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所以,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进的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召开党的二十大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余年来,先后召开过十九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具有重要意义。自诞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中国成立以来,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改革开放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二、认清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分析形势进而明确任务,是我们党的优点和特点。对形势作出科学判断,为制定方针、描绘蓝图提供依据,也使全党同志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1947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中明确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经济纲领,即:没收封建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1980年1月16日,邓小平同志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中提出20世纪80年代要做的三件大事和现代化建设必须具备的四个前提。三件大事是:在国际事务中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加紧经济建设。这三件事的核心是现代化建设。四个前提是:第一,要有一条坚定不移、贯彻始终的政治路线;第二,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第三,要有一股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第四,要有一支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对形势的分析可以概括为“三变”“五新”,即: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样的大变局不是一时一事、一域一国之变。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我们的任务是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关键要看我们是否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最根本的还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