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新时代伟大变革在“五史”中的里程碑意义

摘要: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党史上,表现为在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同时加强党的领导、推进自身建设,构成一百多年奋斗历程中划时代的新发展阶段;在新中国史上,表现为推动国家事业和人民命运发生历史性改变,实现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史上,表现为立足更高起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表现为坚持“两个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稳步向前。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具有的重大历史意义,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一篇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很强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以此为根本遵循,完整、准确、全面地从“五史”角度出发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进一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一、在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构成一百多年奋斗历程中划时代的新发展阶段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题为轴心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系统阐述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四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发展过程、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展现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从新的实际出发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开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成为党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发展阶段。

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奋斗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年来的伟大变革构成党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多年来,党领导人民在践行初心使命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推翻“三座大山”、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民族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达成迈进社会主义的历史飞跃、为实现民族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进而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归结起来,新时代是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延续,构成一百多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又是继新中国、新时期之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科学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基础上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诸多风险挑战和困难考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将“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视为“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一样,新时代不仅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奋斗目标,而且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由此成为党史上划时代的新发展阶段。

新时代我们党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十年来,一是在创新党的基本理论层面,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十个明确”为代表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为奋进新征程、走好复兴路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就正式肯定了它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中继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后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标志着我们党关于“三大规律”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二是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层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党带领人民牢牢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一方面深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重大变化,要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抓住抓好经济建设这个“牛鼻子”,持之以恒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又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依然是我们的“最大实际”与“最大国情”,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好处理主要矛盾的阶段性变化,解决事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三是在丰富党的基本方略层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伟大实践的基础上,对治国理政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原则进行了新的提炼与概括,形成了以“十四个坚持”为主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等,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提供了“路线图”和“方法论”。

新时代我们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了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部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自我革命的历史。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旗帜鲜明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部分党员干部政治信仰不坚定、有些地区部门选人用人不正当以及“七个有之”等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管党治党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使得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

在党的百年建设史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意义:一是在政治上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保持了政治本色,特别是提出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论断并使其深入人心,促进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在理论上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又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等;三是在制度上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系统和全面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不仅将党的领导制度明确为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而且充分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四是在实践上表现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提高,作为中国人民最可靠主心骨的地位和作用也得到有力彰显。

二、在新中国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推动国家事业和人民命运发生历史性改变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近代以来中国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第一大历史任务已经完成,党带领人民开始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第二大历史任务而奋斗。从新中国七十多年历史发展的视阈出发,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促进人民自身命运发生历史性改变,并且乘势而上凝聚起党和国家事业接续奋斗的新起点,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由此而言,新时代体现了新中国从落后时代、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巨大转变,代表着中国人民从强调社会生产到追求美好生活的巨大进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进程中具有至关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造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极大促进了我国综合国力的进步与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政治向多极化演变、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等现实问题的不断加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深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基础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得社会主义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稳步进入世界前列。以我国的经济建设为例,一方面在宏观上我们党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我国经济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成功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另一方面在量化上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长期保持在30%左右,进一步巩固了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和世界最大增长引擎的重要地位。此外,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提前十年完成联合国设定的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了70%。整体来看,新时代十年的突破性进展和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汇聚成国家事业发展的每一步,在新的历史环境之中产生了时代巨变,成为新中国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