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对树山最长情的告白

陪伴是对树山最长情的告白

2012年的春天,我跟随导师杨新海教授来到苏州市通安镇树山村,开展乡村规划。第一次进村的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金芝岭的东入口是一处蜿蜒缓坡,可谓杂花生树,快步行至高处,千亩雪白的梨花田倏地映入眼帘。那一瞬,树山村的“原风景”撞开了我的心扉,但同时,不尽如人意的人居环境也激发了我内心强烈的使命感。

刚开始,我并没有多大的雄心,规划很快就完成并获了奖。当我以为这里的工作暂告一段落时,导师告诉我,人才少、规划落地难才是乡村规划最大的痛点,并鼓励我在树山村进行“陪伴式”乡建实验。就这样,我略带兴奋地开始了城乡两头跑的驻村生涯,没想到这一“陪”就是十年。

不同于城市建设,乡村规划无法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的管理实施,这就要求规划师在不同角色之间灵活转换。作为“协作者”,我要以村民为主体,对民房建筑设计、大石山路综合整治、花溪景观设计等建设项目直接指导或评审,保证规划实施不走样;此外,还要联合大院大所建设负氧离子实时监测系统,联合艺术院校挖掘创作乡土景观小品,联合社会资本和返乡创业青年参与精品民宿建设,当好“合作者”。

看着树山村蒸蒸日上的变化,我逐渐意识到,乡村建设不仅需要规划干预,更需要内生发展,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自2016年起,我联合政产学研多方力量,盘活村内闲置资产创建树山乡村双创中心,召开乡村创客大会、组织文创大赛,依托内设机构“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与人才培养协同创新中心”和“乡村文旅双创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高校乡建人才、基层干部和创客,孵化文旅双创企业……“乡创+文创”的模式成功激发了树山村的活力。

如何搞好乡村文创?这可真让我犯了难。于是,我叫来朋友和学生帮忙。我们瞅准树山村民间图腾——树山守,研发出三大系列近百种相关文创产品,包括守正创新的文旅大使、守望相助的抗疫先锋和守护环境的环保卫士,重塑守子守家、守规守矩、守一守真、守土守疆四位一体的“守文化”,打造“树山守”文化IP。

我们还成立了树山乡村创客联盟,涵盖餐饮、住宿、游乐、农业、文创等领域的40余家单位,通过权利义务的约束,形成“树山命运共同体”,加强资源互补,打通产业链条,实现全域联动、抱团发展。

有了高颜值和有趣的灵魂,更高的追求便是农业农村的现代化。

为此,我和团队挖掘史料,复建了树山罕见的村级书院,通过再现明代文人雅士吟诗诵读的生活场景,展现“门外千根竹,家藏万卷书”的耕读文化,打造全国首创的无边界图书馆,成立“乡村阅读联盟”,让书香氛围弥漫整个树山村。

同时,我利用校友资源联合顶级音乐机构,以音乐文旅为突破口,实施“艺树家”乡村驻地计划,打造全国第一乡村音乐文旅高地和国乐复兴长三角创作基地。2019年,我们创立“文驿”和“村潮澎湃”厂牌,打造音乐会客厅——圌山文驿,通过音乐和驻留艺术家,向全世界讲述中国乡村发展的故事。

随着城市垃圾分类的推行,我和团队又开始策划树山垃圾分类创新项目。我们建立了“全循环智能分类生态管理平台”,精准监控和精细管理乡村垃圾分类;利用“树山守”进行垃圾分类宣教,培植“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好树山”理念;将垃圾分类与乡村现代化治理结合起来,通过“科技助力+文创赋能”打造乡村垃圾分类新标杆。

乡村规划既是多规合一的实用性规划,又是面向未来的创新性规划。在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下,“三农”问题已不再是农民在农村做农业的封闭系统,乡村逐渐从同质同构走向异质异构,同时兼具粮食安全、城市腹地和精神家园的多元价值。尤其对于江苏这样的先发地区而言,乡村发展和规划面临很多新的挑战,作为规划师一定要迎难而上并且自我加压。

如今,树山村已经成为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明星村。在十年的陪伴中,我和树山村共同成长。我认识到,规划工作是有边界的,但陪伴式服务没有,绝不能把乡村规划做成“一锤子买卖”。乡村规划源于情怀、成于专业、终于治理,归根到底是形成共识的过程,既要尽力而为又要有所不为,要坚持技术方法创新,坚持价值观念持续传导,不忘初心、保持耐心、富有匠心。

(作者:彭锐,系苏州科技大学教师、树山村驻村规划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