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把握变与不变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把握变与不变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22年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文章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奋斗之路未有穷期。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经过40多年波澜壮阔的建设发展,我们从不改革“死路一条”走上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勇前行,我们要回望来时的路,从光辉历程中认清前行脉络,从辉煌成就中强化前行信心,从成功经验中增添前行力量,在把握变与不变中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40多年来,变化的是实践基础,不变的是发展道路。这告诉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充满信心、矢志前行,才能不断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迎来新时代发展新纪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集中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理论创新、制度完善和文化发展之中。从党的十二大到党的十九大,历次代表大会都立足于当时的发展条件和实践基础,提出了新的发展任务,但报告主题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充分体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40多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改不改”的回答更加坚定,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改什么”“怎么改”的认识更加一致,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些年,“中国奇迹”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中国故事”在国际上影响越来越大,就是取决于我们所举的旗、所走的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这条正确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可逆转地改变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整体面貌,不可逆转地改变着社会主义中国的整体面貌。我们曾是现代化的落伍者、之后是现代化的追赶者,今天乃至未来,我们已然成为现代化的引领者,实现了对“苏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双重超越,正意气风发地走在自己成功探索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彰显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这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的社会主义,同时又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它既符合中国国情,反映了中国的特殊性,又在特殊性中包含普遍性,符合马克思主义揭示的社会发展普遍规律,因而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在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必须保持政治定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40多年来,变化的是主要矛盾,不变的是基本国情。这告诉我们只有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突破、开拓前行,才能不断开创为人民谋幸福的新未来、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从国内来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生态环保任重道远。从国际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在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必须统筹“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提高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发挥优势、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40多年来,变化的是历史方位,不变的是奋斗精神。这告诉我们只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牢记使命、勇毅前行,才能不断赢得继往开来的新业绩、闯出新时代发展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100多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在这个探索过程中,我们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不断将其推向前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奋斗中推进。如果说当初不改革开放是“过不去、赶不上来”,那么今天不改革开放则是“上不去、强不起来”。我国改革开放是闯与干的过程,也是逼与改的进程。无论是开放倒逼、危机倒逼还是问题倒逼,都在由流溯源、变果为因、逆向促使中获得改革的原动力。40多年来,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历史方位如何变化,每当发展面临体制障碍难以前行、“山重水复疑无路”时,通过改革扫除障碍、增添动力,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党始终秉持不懈奋斗的精神,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性跨越,奏响了强起来的新时代凯歌。

当前,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国面临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更加复杂凸显,面临的不确性因素增多,给我们带来的严峻考验世所罕见。在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做锐意进取不懈怠的坚定者、勇于创新不停滞的奋进者、敢于斗争不僵化的搏击者,坚决破除前进路上一切顽瘴痼疾,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异答卷。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