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朱建平: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朱建平

朱建平 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生动记录了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承载着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解答治国理政“怎么看、怎么干”的新实践新探索,浓缩着新时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标注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新思考新贡献。下面,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来交流“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这一主题。

一、为什么要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分为21个专题。

第一个专题是“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内容包括《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四篇文章。

第二个专题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其内容包括《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等四篇文章。

第三个专题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其内容包括《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等五篇文章。

第四个专题是“坚持敢于斗争”。这也是我们党总结百年奋斗历史所得出的重要经验之一,特别是面对今天这样一个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把敢于斗争鲜明地提出来。

第五个专题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感受,那就是无论从个人、单位、社区乃至整个国家的角度出发,都深切感受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容易。对此,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第六个专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知道,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逻辑链条。其内容包括《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等五篇文章。

第七个专题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在说我们要怎样发展、建设现代化,其中的两个关键字就是“高”和“新”,也即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理念。总之,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其内容包括《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等五篇文章。

第八个专题是“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其内容包括《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等七篇文章。

第九个专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我们国家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离不开改革开放。面对包括逆全球化在内的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我们更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第十个专题是“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政治上,我们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部分。

第十一个专题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其内容包括《实施好民法典》等三篇文章。

第十二个专题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其内容包括《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等六篇文章。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