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周熙明:打开文化视野 培育文化思维——文化九问(3)

问:究竟什么是近代中国的文化问题?

近代中国的文化问题是鸦片战争以来西方文化强势来袭所形成的。那么,我们怎么以文化的方式、文化的眼光来认知近代中国出现的文化问题?第一,文化生态位的突然下降引起的社会机体功能紊乱。鸦片战争之后,西方文化强势来袭,给中国文化乃至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就好比一个世世代代钟鸣鼎食之家突遭横祸,变得一贫如洗,他们的心里会是什么反应。由一个养尊处优的优越感到三餐无着落的落魄感,必然会产生剧烈的心理落差。从这个角度来看,西方文化的强势来袭,导致中国文化生态位的突然下降,从而引起社会机体功能紊乱。

第二,圣贤失语、事理背离、情理割裂。与之前相联系,中国文化遭到西方文化猛烈撞击之后产生了严重的后果,直接表现就是圣贤失语。什么意思?几千年来,我们做人、做事都以圣贤之道为原则,直至西方文化强势来袭,要把我们一直尊崇的圣贤之道拉下马。一旦如此,就会造成事理背离。怎么理解?文化是一种追求“说法”的“活法”。我们做自己的事情,可以说,是自己的“活法”,但“说法”往往是别人给的。如果别人的“说法”不是自己的“活法”,就会造成事理背离,延伸之后,就会形成情理割裂、情理对立,也就是人的情感与信仰的割裂、对立。

第三,生存成为优势需求造成对精神需求的遮蔽:心灵空间被挤压。与之前相联系,在西方文化强势来袭的历史环境下,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之际,生存这一基本需求上升为压倒一切的优势需求。这样一来,生存需求就对文化、道德、信仰方面的需求造成遮蔽和掩盖,我们的心灵空间就被现实生活所挤压。

第四,文化被当作解决政治问题和追求经济功利的工具。与之前相联系,在文化被现实挤压的条件下,文化往往被当作解决政治问题和追求经济功利的工具。

面对近代中国的文化问题,我们今天如何加强文化建设?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并提出了七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入阐发文化精髓,特别是要着力构建有中国底蕴、中国特色的思想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二是贯穿国民教育始终,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三是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抢救保护濒危文物,实施馆藏文物修复计划,加强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四是滋养文艺创作,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思想、艺术价值与时代特点和要求相结合;五是融入生产生活,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更好更多地融入生产生活各方面;六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增强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七是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总之,一切以中国人民要做的事情、要解决问题为基点,而不是别的。

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究竟有多重要?

这一问题也可以这样问,党中央十多年来,悠悠万事,以此为大,价值培育,原因何在?自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命题和战略任务以来,党中央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为我国走向未来的根本大计。那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究竟有多重要?从不同侧面看,第一,价值信仰系统在文化中居于核心地位;第二,核心价值系统是国家的灵魂和社会秩序的源泉;第三,价值信仰系统是政治上高瞻远瞩的保障;第四,文化价值对于中华民族具有独特的重要性;第五,价值信仰系统的重建是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创新的前提,也是成功进行深层次改革的前提。

问:为什么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为什么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或者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自信?怎样做到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让我们再认识一下什么是文化自信。它是指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及其成员对自己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自觉认知、由衷热爱,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敬畏与信仰。也就是说,如果不坚定文化自信,那么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无从谈起。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