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是党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征和显著优势。

从理论创新来说,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先进的民主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时代背景下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最新发展,彰显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属性和全过程参与的鲜明特质,实现了人民民主理论的新飞跃。全过程人民民主将过程民主与成果民主、程序民主与实质民主、直接民主与间接民主、人民民主与国家意志相统一,拓展了人民民主新样态,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是更加先进的民主理念。

如何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用“八个能否”作出深刻回答: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这“八个能否”,对于我们正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和优势,廓清关于民主的错误认识,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如何评价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提出“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的标准: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选举民主的基本要求和重要内容,也有协商民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这一重要论述精辟点出了民主的本质是一种制度安排,这种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体现为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结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选举民主的载体,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平台,两者构成了我国民主政治的制度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做到“六个切实防止”:切实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民族隔阂、民族冲突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这些务实创新且先进管用的民主理念,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挥中国式民主独特优势指明了正确方向。

从制度创新来说,全过程人民民主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通过相应的国家制度建设来获得支撑的,通过积极建构并不断健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体系,依靠制度的力量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协同推进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日益健全,人民依法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扩大。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有利于从国家制度上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也有利于畅通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我们党经过百年探索找到的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环境中,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所在。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于不同民族、不同地方社会经济和文化差异的实际状况,尊重各民族的主体地位,为激发地方创造精神和社会活力提供了广阔空间。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具体体现为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这一制度的最大特点是尊重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维护人民群众自治、参与民主治理的法理地位,容纳广泛的公民政治参与,成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为重要的基层制度支撑。

从实践创新来说,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全面的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体现在不断完善的制度程序上,而且也体现在人民群众对于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参与实践中,旨在保障和实现人民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广泛权利的人民民主,是一种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

从民主实践过程来看,全过程人民民主利用丰富多样的民主形式,实现了民主过程的全链条。全链条民主意味着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这五个环节一个都不能少,要形成完整闭环链,使得民主成为一个有机的系统,贯穿到从选举、决策、管理到监督的全过程。

从民主实践层级来看,各层级都在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形式,实现了民主层级的全方位。全方位民主意味着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每一个层级的每一个部门都需要加大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力度,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结合本地实际,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落到实处。

从民主实践领域来看,全过程民主实现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与生态文明等议题或范围的全覆盖。全覆盖意味着全过程人民民主所关注的问题不局限于某一领域,不仅要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在政治生活领域的权利,还要将经济发展、社会治理、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等都纳入民主议事日程,有效保证了民主的广泛性、真实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