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报告人:苏剑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简 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苏剑教授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论述,向我们介绍了高质量发展的定义及衡量标准,并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总播放:469419
发布时间:2022-10-28 14:42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苏剑教授类比个人的高品质生活的标准,从经济持续健康地增长以及经济增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两方面,形象生动地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并从宏观经济层面上指出高质量发展的两条标准:一是经济以潜在增长率增长,失业、通胀均保持在合理区间;二是没有系统性、全局性的经济及金融危机。[文稿][课件]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苏剑教授指出,我们要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产品创新、工艺创新、材料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等科技创新工作;要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苏剑教授指出,市场机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市场在价格机制和竞争机制的共同作用下实现供求间的动态平衡,以此达到社会利益与个人利益的统一,经济均衡发展也有利于减少生产过剩和商品短缺的问题,有利于就业形势的稳定。[文稿][课件]

     

    苏剑-讲课_副本

    苏剑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视频

    点此查看高端论述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到新高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高质量发展的定义及衡量标准

    高质量发展与个人的高品质生活类似。我们期待中的高品质生活是什么样子?第一,我们希望持续健康。第二,我们希望福利最大化,活得幸福。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幸福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有钱”,二是“有闲”。“有钱”指拥有充足的生活资料,“有闲”指有时间享受生活。这是个人的高品质生活的含义。在经济学层面上表现为,“有钱”即实现经济增长,“有闲”即能够享受经济增长带来的富足的物质资料,且实现经济增长的前提是健康,健康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条件。

    从宏观经济的层面看,高质量发展有两个显著标志。第一,经济以潜在增长率增长,失业、通胀均保持在合理区间。什么是潜在增长率?我们先来理解什么是经济的生产能力。生产能力指,在某一经济系统中,在一定时期内,在一定的生产技术组织条件下,全部生产性固定资产所能生产某种产品的最大数量。生产能力取决于多方面因素,比如劳动力、资本、技术水平等,且生产能力是所有资源都能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后所达到的产值水平,如果部分资源未充分利用,实际得到的产出量就无法达到生产能力的水平。在宏观经济学中,潜在产出由生产能力决定。潜在产出的增长率即为潜在增长率。经济以潜在增长率增长意味着每种资源都得到充分利用,时刻保持充分就业的状态,失业、通胀保持在合理区间。

    第二,没有系统性、全局性的金融、经济危机。对于宏观经济来说,不可能永远没有任何形式的金融、经济危机。局部性的、偶发性的金融、经济危机在各个经济体里都相当频繁,比如一个规模足够大的企业破产,有可能引发银行出现短暂危机,且由于雇佣人数较多可能导致当地短时间内的失业率大幅上升,在当地引起一定程度的金融、经济危机。局部地区、局部行业,或个别企业出现危机,对宏观经济来说不会引发较大问题。事实上,金融、经济危机往往是经济体自我调整的一种机制。金融、经济危机可以把一些“僵尸企业”淘汰掉,腾出资源,以便为进一步发展提供空间和资源。尤其是在当下科技进步如此之快的情况下,如果无法淘汰落后产能,则无法为新行业提供资源。这就是金融、经济危机的作用。但是,对于整个宏观经济来说,我们希望没有系统性、全局性的金融、经济危机。系统性、全局性的金融、经济危机会引发严重后果。比如,2008年美国爆发的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出现衰退。所以,我们要避免系统性、全局性的金融、经济危机发生,妥善应对局部性、偶发性的金融、经济危机。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