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10月22日,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在北京胜利闭幕。我们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吹响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前进号角。

一、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发挥着为党和国家事业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历史也充分证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开创出足以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册的辉煌伟绩,与历次党代会的把航定向密不可分。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在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全球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党的二十大召开,也为世界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事业进一步激发了信心和动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掀开新的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上新的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新的前景,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这是一次载入中华民族复兴史册的重要会议。

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成果

在全体代表共同努力下,党的二十大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的目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组织上、实践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必将对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全面擘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一个高举旗帜、指引方向、引领时代、开辟未来的报告,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

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实现了党章的与时俱进。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

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变中国、影响世界、指引奋斗,以“两个结合”的高度自觉、“六个坚持”的鲜明品格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让党的创新理论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实践力量。

开拓了强国复兴的光明前景。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使命任务作出的科学判断。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形成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集中了各地区各部门、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党的执政骨干和优秀代表,素质优良、分布均衡、结构合理,符合中央要求和干部群众期待,符合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实际,一定能够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三、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进步,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记“六个必须坚持”,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根植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中国人民拥护,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与坚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认识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