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宋福范: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1667283081592

宋福范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今天,我以“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题,和大家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一系列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就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当前和今后我们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是深入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

第一,序言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序言部分,主要包括党的二十大的战略定位、大会主题,以及落实大会主题的“三个务必”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为了落实大会主题,序言部分还提出了“三个务必”。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第二,总论部分。总论部分包括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一部分至第三部分: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第三部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具体来看,主要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基础;提炼了蕴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理论指导;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基本路径。

第三,分论部分。分论部分包括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四部分至第十五部分。分论部分主要是分领域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

第四部分至第十部分主要阐述了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第十一部分至第十四部分主要阐述了在国内和国际等方面要完成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第十五部分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特别是未来五年党的建设方面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保证。

第四,结束语部分。结束语部分阐述了未来征程上必须把握的五个至关重要的规律性认识、团结的重要性、青年的责任,在更高层次上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报告的最后一段指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