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

报告人:刘戒骄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
简 介:党的二十大报告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系统阐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明确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强调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本期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戒骄首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阐释,随后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五个方面,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详细论述。
总播放:373753
发布时间:2022-11-17 13:29
  • 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三次提到“高质量发展”。报告的第四部分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标题,论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义、基本要求和思路路径,并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五个方面作出了详细部署。[文稿][课件]

  •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戒骄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以“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总体要求,从市场主体、市场体系、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宏观经济治理体系等方面,对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了阐述。[文稿][课件]

  • 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戒骄首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进行分析阐释,随后围绕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方面进行具体阐述。[文稿][课件]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戒骄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树立大食物观、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关乎我国经济发展全局的重要战略举措。要特别注意,做好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这篇大文章,不能简单要求各地区在经济发展上达到同一水平,而是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文稿][课件]

  • 开放是发展的重要动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戒骄着重强调,我们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体系的地位。[文稿][课件]

     

    1668994040082_副本

    刘戒骄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阐释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释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系统阐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明确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报告对高质量发展的论述,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新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了中国应该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

    (一)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三次提到“高质量发展”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三次提到“高质量发展”,分别是“五年来,我们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三部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两次提到“高质量发展”。其一,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提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二,在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中提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六次提到“高质量发展”。这部分内容下面会详细讲解。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部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一次提到“高质量发展”,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五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一次提到“高质量发展”,即“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高质量发展”的阐述,涵盖了高质量发展的含义,以及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部署。

    (二)经济发展

    在经济学中,经济发展是一个比较新的词汇。实际上,经济发展一词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出现的。美国经济史学家罗斯托创建了发展经济学,并提出了经济发展的概念。罗斯托还对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区别、如何实现经济发展、经济发展的模型、生产要素和创新的作用等方面作了研究。发展和增长不同:增长主要关注总量的变化;而发展则涉及无数变量,包括经济、社会、政治、性别、文化、宗教和生态环境因素。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进行了详细描述,包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大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等。这些目标要求实际上都是围绕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些领域而展开的。

    经济发展是发展经济学的一个概念,指发展中经济体成为发达经济体的过程。但同时,经济发展也适用于其他很多领域。从一般的规律看,一个国家在发展过程中,经济结构普遍经历了从以农业为主,到以工业为主,再到以服务业为主的转变。

    我国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我国服务业占比不断提升,当然我们还要推动制造业发展,保持制造业占比的稳定。可以看到,发展的经济结构的规律性变化也在我国发生。这种经济结构的转变不仅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内容,也是经济发展的本质。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