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着眼“三个立足”科学精准抗击疫情

【地评线】京彩好评:着眼“三个立足”科学精准抗击疫情

11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强调,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等待观望心态,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不动摇、不走样,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快,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部分地区的疫情扩散速度加快,防控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只有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快,以负责态度、坚定决心、务实作风,因地制宜采取科学精准防控措施,才能以最小的成本换取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尽可能减轻对经济发展和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

立足更科学精准地“防”。新冠病毒持续演变,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并演变出了很多亚分支,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如果常态化监测预警措施落实不到位,往往发现疫情较晚,发现时就已发生了广泛的社区传播,社会面感染者也多。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无论是病毒的特点,还是病毒的危害,都决定了我们必须更加科学精准地“防”。要进一步健全疫情多渠道监测预警和多点触发机制,合理布置核酸采样点,发热门诊、药店、机场码头等监测哨点加强监测。对快递、志愿者等风险岗位重点人群,网吧、商超、养老院等重点场所,医疗机构等重点机构加强健康监测和管理,避免成为疫情“放大器”。没有疫情但溢入风险较高的地区,要进一步完善疫情跨地区传播防控工作方案,关口前移,面向流入人员提供“落地检”服务。

立足更科学精准地“早”。与病毒较量,拼的是速度,争的是时间,一步落后可能步步落后,一环失守可能功亏一篑,而早一分发现就早一分主动。要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以及相关文件要求,做到核酸检测力量、流调力量、隔离资源以及对流动人员管理的“四个统筹”,并做好与城市规模相匹配的医疗救治能力的储备。做好常态化监测预警,提升整个新冠疫情监测的敏感度,进一步落实好“四早”。持续打造强大的社区治理防线,将城市治理的工作重心下移到城乡社区,提前掌握、动员区域党员、企事业单位干部力量,提前做好疫情防控专业培训和应急演练,以便在发生疫情后,能更好、更高效地处置。要做到早隔离、早治疗,就需要有大量的方舱医院和隔离场所,要在确保安全施工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尽快建成投入使用。

立足更科学精准地“快”。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特别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占比非常高,而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同样有传染性。从科学的角度而言,给奥密克戎变异株留下一点可乘之机,就会迅速感染一大片。只有快字当头、以快制快,强化风险管控,通过筛查找出传染源,及时转运隔离,才能避免造成大范围的传播。一旦发生本土疫情,必须刻不容缓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发现阳性感染者第一时间收治,判定的密接人员及时管控,及时阻断传播链条、遏制扩散蔓延。在流行病学调查基础上,根据疫情发生地区人口规模大小、感染来源是否明确、是否存在社区传播风险及传播链是否清晰等因素综合研判,根据风险大小,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确定核酸检测人群的范围、频次和先后顺序。加强现场流调,精准划分风险区域,严格风险区管理,细化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措施,保障好居民基本生活和就医需求。对于特大城市和重点城市,要更加突出精细、精准、高效,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加强防控指挥体系建设,细化操作流程,以最小成本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做到“三个立足”,关键在“行”。强化大局观念、系统思维和底线意识,在疫情防控中立足“防”字补齐短板,立足“早”字占据先机,立足“快”字赢得主动,抓实抓细抓到位,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就一定能够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成都市金牛区发展和改革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