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

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这体现了管党治党的系统思维,是对正风肃纪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党性、党风、党纪是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党性、党纪的外在表现,党纪是党性、党风的重要保障。新时代十年,党中央深刻把握党性党风党纪内在联系,先后组织开展五次集中性学习教育,推动全党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严格执纪问责,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进,促进党员干部在正风肃纪中增强党性,通过增强党性提高正风肃纪的自觉性坚定性。

抓住党性这个根本,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能否坚持廉洁自律更是衡量党性强弱的重要标尺。信仰坚定、党性坚强,铭记党的性质宗旨,才能自觉弘扬优良作风、严守党的纪律。因此,整饬作风、严明纪律,必须从政治上看,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这个本源上抓。要推动全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严肃的党内生活中锤炼党性,不断增强对不良习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促进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过硬作风展示党性坚强、党纪严明的良好形象。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潜规则、歪风邪气,深入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督促推动党员干部明规矩、知底线、守纪律。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严明党的纪律,为作风建设、锤炼党性提供重要保障。没有严明的纪律作保证,作风建设、党性教育就难以持久地进行下去。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对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处置。深入总结作风建设新特点新成效,把纠正“四风”新要求纳入党纪条规,把实践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锲而不舍抓执行,为作风建设筑牢党纪屏障。以严格的执纪、深入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自觉以身作则,夯实党性根基。

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关键是做好统筹,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贯通协同起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不断取得正风肃纪新成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