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胡敏:习近平经济思想对当代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的鲜明回答

QQ截图20221130134834_副本

胡敏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很高兴利用这个机会和大家在一起交流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体会,我的主题叫“习近平经济思想对当代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的鲜明回答”。

最近,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的《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出版发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把握大势,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

《纲要》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认真学习《纲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不懈努力。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社会的应用与发展。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可以从各层面、各角度,基于不同专业领域,多方面学习和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要总结过去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成绩、经验、问题,也对下一年的经济发展、经济方针、经济目标、经济工作重点等作出部署。同时,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要对经济工作中的规律性认识进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以生动地展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脉络、发展过程、核心价值。因此,从这个层面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对我们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问题、理论问题的鲜明回答。我想从以下这四个方面来谈谈认识:首先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角度,来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脉络和科学体系。接下来是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习近平经济思想对三个问题的回答,即习近平经济思想对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怎么看”作出了鲜明的回答;习近平经济思想对解决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现实问题“怎么办”作出了回答;习近平经济思想对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怎么干”作出了鲜明回答。下面我将按照以上“1+3”的脉络与大家学习交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赵苇 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