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周守高: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力量

QQ截图20221206144654

周守高 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由此,我们可以体会到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性。下面,我们将从四个方面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力量。

一、党的二十大概况

党的二十大于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主要议程有五项:一是听取和审查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二是审查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是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四是选举二十届中央委员会;五是选举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的二十大出席代表2296人,其中工人党员代表占8.4%、农民党员代表占3.7%、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代表占11.6%;女性党员代表占27.0%、少数民族党员代表占11.5%。同时,代表分布广泛,经济、科技、国防、教育、宣传、文化等各个领域,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各个层级,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各个方面都有代表。此外,代表年龄结构合理;文化程度较高,大专以上学历代表占95%以上;各个时期入党的都有代表,改革开放以后入党的代表占96%以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个主题其实是明确了党将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问题。

在阐明主题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个务必”: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是对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的发展,尤其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强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更加伟大的成就。

党的二十大在全国各地的干群之间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国际社会上也引发了热议,更对世界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其中中央委员会委员205名、候补委员171名,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33名;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2022年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在京闭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大会批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决议指出,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认为,报告阐明的大会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全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十五部分内容是全方位的,从历史到理论再到实践,可以大体分为四个方面:一是从历史上讲述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经验;二是在历史的基础上引出党的理论创新,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是报告的第四至十五部分,用十二个方面的具体内容解答了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而言之,我们可以把这四个方面的内容总结为:高举一面旗,也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绷一根弦,也就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守住一个魂,也就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一程路,也就是走好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