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周守高: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力量(4)

(三)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个中心任务”“两个阶段”。“一个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阶段”是指为实现“一个中心任务”的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对于“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大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上新台阶,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社会保持长期稳定,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全面加强,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为实现这一系列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论断。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样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来之不易;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体现了我们践行的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强调的是与富起来的物质条件相适应的精神文明建设;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强调的是我们的发展不能不考虑自然环境;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强调的是我们的道路不同于西方,绝不会对其他国家和民族造成伤害。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所面临的形势是复杂多变的,一方面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另一方面是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对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我们事业的压舱石、定盘星、主心骨,确保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五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