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乡村特色资源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用好乡村特色资源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既要立足特色资源,又要找到合适的产业发展方向

利益共享才能实现发展共赢,才能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从产业各环节入手,确保销售有订单、增值能分红,就能让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

走进陕西延安,梁峁沟壑层叠,连片果园延绵。提起苹果,大伙儿有说不完的话。洛川县安善村果农李育宏感慨:“小苹果是‘致富果’‘幸福果’,一年能挣十来万。”创业做电商的崔长峰说:“把老家苹果卖到大城市,一天能发6车货。”目前,苹果产业收入在延安农民的经营性收入中占61%,成为覆盖面广、从业人数多、持续效益好、对农民增收贡献大的特色产业。红苹果鼓起钱袋子,也映红了老区人民的好日子。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富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老乡们生活越来越红火。”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延安苹果、赣南脐橙、安吉白茶……近年来,一个个具有地理标志和乡土特色的农产品,驶入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成为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亮点。面向未来,继续为特色产业谋思路、为农民致富找门路,仍须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构建乡村产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既要立足特色资源,又要找到合适的产业发展方向。延安土层松厚、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种植苹果。老果园品质退化、效益变低,便推广间伐、矮化种植技术;冰雹和倒春寒影响果树生长,便安装防雹网,探索挖熏烟坑、喷防冻液等方法……当地积极作为,通过科学规划、技术创新、示范推广等方式,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实现苹果数量质量双提升。实践证明,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只有善于挖掘和利用本地优势资源,推进产学研有机结合,才能把特色资源转化为致富一方的特色产业。

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要通过全产业链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走进洛川县一家公司,一个个红苹果经过多次清洗、分类分拣、包装入箱,实现从论堆卖到论箱卖的转变。当地还发展了冷链仓储、精深加工等产业,并在乡村旅游上同步发力。一位基层干部满怀信心地说:“要继续采取有力举措,向全产业链延展。”推广标准化种植,让一产优起来;推进初加工和精深加工,让二产强起来;做好文旅融合文章,让三产大起来……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有助于推动特色产业迈向产业化,持续稳定释放更多发展潜力。

说一千道一万,群众受益是关键。发展特色产业,应当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延安支持企业、合作社和农民签订订单合同,建立分红、股权等合作关系,形成多元利益联结机制,让广大果农成为产业受益者。洛川县果农路红珍算了一笔账:“和果业公司签下订单,不愁销路,品质达标的,每斤比市场价高1块多。”利益共享才能实现发展共赢,才能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从产业各环节入手,确保销售有订单、增值能分红,就能让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

延安苹果越种越好,延安人骄傲地说:“苹果是老区延安的一张新名片。”继续做大做强做优各类特色产业,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动乡村振兴,群众的生活必能像延安苹果一样又红又甜。

(作者为本报经济社会部记者)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