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史为“桥”,凝聚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

以国史为“桥”,凝聚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学会全体同志、向全国广大国史研究工作者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在贺信中指出,国史学会成立30年来,为推动新中国史研究、宣传和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史鉴今、以史资政。国史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的瑰宝,是先行者们从实践经验中提炼出来的立国、兴国智慧。牢牢把握国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创新宣传方式,加强教育引导,激励人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定能更好凝聚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

以国史宣传坚定历史自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记录了我们国家的当代历史,承载着强化国家意识、维护国家尊严、弘扬国家主流文化等使命。强化国史宣传塑造国家认同、国家记忆,对于树立国家形象、培育国家意识,激发和凝聚全体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创新国史宣传方式,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宣传好,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补充,学习与力行同时抓,举办诗会、专题展览、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借助动漫、情景剧、微纪录片等形式,建构导向鲜明、内容完整、呈现方式丰富多彩的国家记忆,定能让国史中伟大奋斗和光辉历程深深镌刻在人们心中,让人民在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中阔步新征程。

以国史教育培育青年人才。党史是国史的核心。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涌现了一批批舍己为民、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英雄人物,他们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是用行动证明“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的孔繁森;是矢志不移带领群众挖山不止,开凿出“人工天河”的“当代愚公”黄大发;是帮助2000多名山区女孩走出大山的“校长妈妈”张桂梅。借助党史国史宣传教育,让新时代人才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像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那样,坚定理想信念,锻造忠诚品格,心怀“国之大者”,用忠诚坚守初心,以实干托举梦想,让青春与信仰同行,广大青年必将成就更开阔的人生、担起更重要的使命,在新征程上创造更骄人的成绩。

以国史研究繁荣社会发展。翻开党史、新中国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改革开放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国家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在跨越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国史就是我们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智库”,其中积淀的经验、凝聚的精神、成功的实践就是“法宝”,推动国史研究就是为中华民族复兴绘制壮美蓝图。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以国史为“桥”,重温英雄事迹、汲取党史精髓、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定能汇聚团结奋进、同心筑梦的澎湃动能。(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1212/1187914.shtml

作者单位: 成都市青白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