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区”建设成效显著 近70项首创性政策落地实施

北京“两区”建设成效显著 近70项首创性政策落地实施

12月15日上午,第二十五届京港洽谈会“两区”主题活动在北京和香港同步线上成功举办。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也是祖国的全球会客厅、超级联系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发展姿态愈发强劲。据介绍,北京“两区”建设两年多来,落地实施了近70项首创性突破性政策,形成了8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为国家探索出一条高水平扩大开放的有效路径。长期以来,京港两地以京港洽谈会为开放平台,开展了全方位、宽领域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呈现了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回望北京开放发展

十年来时路

本次活动以“共享‘两区’开放机遇 共创京港合作未来”为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两区”建设下京港合作的新机遇。北京市政府、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等有关负责人以及京港企业代表等共100余人在线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场前,《10年-北京开放路》视频回望了北京开放发展的十年来时路。过去的10年,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10年,也是京港深化合作、共享全球市场的10年。十年来,北京对外开放持续深化、不断扩大。

北京今年1至10月

利用外资超170亿美元

在嘉宾致辞时,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志杰表示,“两区”建设以来北京对外开放成效显著,今年1至10月,北京利用外资超过17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0%,呈现逆势增长良好态势。他提出了京港深化合作的三点展望:一是紧抓“两区”建设机遇,深化京港务实合作;二是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打造国际国内双循环联结点;三是携手推进制度型开放,为国家扩大对外开放贡献京港合作力量。

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表示,“两区”建设主要围绕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三大元素,这恰恰是香港产业的优势所在。在协同效应下,京港两地能够继续在科研资源、人才、资金和市场空间等领域优势互补,在国家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擎、引领作用。

从三个层面介绍

京港两地开放成果

在主题推介环节,从政府、园区、企业三个层面,介绍了京港两地的开放成果。围绕“政府说:共谋发展格局”,北京市“两区”办、经济和信息化局、人才工作局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分别围绕“两区”政策及导航平台、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成效、人才发展环境、香港开放发展政策等情况做了交流。在“园区说:共创营商环境”部分,北京市顺义区、丰台区分别介绍了本区“两区”建设成果、政策资源优势,向香港企业抛出了欢迎入驻的橄榄枝。在“企业说:共享开放新机遇”部分,默克、毕马威、WEWORK分别结合自身感受,讲述了企业与开放北京同成长同进步的故事。

参加活动的香港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两区”建设两年多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两区”各项开放政策以及对高端服务领域和人才的支持力度,为港企来京投资发展提供了极好机遇,将持续关注北京、投资北京。 文/本报记者  宋霞

现场

“京港青年科技创新促进计划”发布

4个合作协议完成“云签约”

12月15日下午,第二十五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京港青年科技创新促进计划”发布会暨京港青年科创发展论坛专题活动在北京、香港两个主会场同时举行。现场有四个合作项目完成签约,一个平台正式发布。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获悉,共有4个合作协议完成“云签约”仪式,京港双方代表共同签字后,签名一起出现在了大屏幕上。其中,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北京怀柔科学城、北京未来科学城与香港科学园、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联盟签署合作共建“京港青年科技创新合作基地”备忘录,进一步促进京港两地的科创人才、研发项目及科研项目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机制。

“京港科技创新交流洽商服务平台”通过视频的方式正式发布。据介绍,此平台将作为京校联的IP品牌项目,初步计划每年举办春季(香港)、秋季(北京)两场线上线下“京港科技创新交流洽商会”活动,作为“四个机制”的成果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分别为人才创新的平台、产业创新的平台、科技创新的平台、活力创新的平台,并创新打造展览展示、合作签约、项目路演、大咖分享、高端对话等场景。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