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朱建平: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生动记录了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承载着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解答治国理政“怎么看、怎么干”的新实践新探索,浓缩着新时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标注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新思考新贡献。

一、为什么要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分为21个专题。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涉及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国家经历的很多重要事情,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我们集中全力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基础,尤其是打赢关键的脱贫攻坚战,增添了我们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勇气;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抗疫斗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活动,有力彰显了党心民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等。

关于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我们要以《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的两段话为指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对于帮助国际社会及时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最新发展,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认识,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二、怎样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这是筑牢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对普通群众来说,这本书也是帮助大家了解当前国事、把握发展大势、增强时势洞察力的一本案头好书。

我们要怎样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第一,要将其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当中去学,比如“两个结合”“三个时代课题”“十个明确”等等,也就是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上去学,以一个宽广的视野俯瞰问题。

第二,要将其放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当中去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读懂“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读懂人类命运共同体,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读懂世界,读懂未来。

第三,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去学,也就是读书要和工作相结合。

(作者系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