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奔赴民族复兴新征程

弘扬宪法精神,奔赴民族复兴新征程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40年来,现行宪法有力推动和加强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有力推动和保障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我们要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为契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保障。

“法者,国家所以布大信于天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公民权利的保障书,也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40年来,我国宪法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宪法工作更加精彩纷呈。设立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宪法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落实宪法规定的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等。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强化法治思想,下好干部学法“先手棋”。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卢梭说过,“规章只不过是苍穹顶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最后构成那个苍穹顶上的不可动摇的拱心石”。因此,党员干部需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明确依法治国的核心思想,带头学习宪法,维护法律的尊严权威,依法办事,努力提高自身的法治思维及法治能力。与此同时,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提高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治国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带动其他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学法、自觉守法,也才能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

筑牢宣传阵地,下好群众普法“组合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群众在哪里,普法宣传就要跟进到哪里。在开展宪法宣传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全民普法工作。一方面,要推进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加大普法力度;另一方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专题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同时,顺应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趋势,面向超10亿的庞大网友群体,以短视频、微动画等方式提升宪法的“可视性”,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树立法律权威,下好社会守法“制胜棋”。“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于公民而言,充分相信宪法、主动运用宪法,自觉成为宪法的坚定捍卫者,方能凝聚起维护宪法权威的强大人民力量。“徒法不足以自行”,因此,要保障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健康的发展,必须要将法治的推动作用、引领作用、规范作用充分发挥,将思想和行为统一,落实依法治国的方针,树立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的步伐。同时,引导和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培养法治思维,积极用法律维护和争取自己享有的公民权利,敢于与违法行为作斗争,坚定信心,凝聚合力,确保各项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开花结果。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也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推动宪法真正成为规范国家政治生活的准绳,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信仰的基石,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必将在法治轨道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1221/1188787.shtml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