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时代价值

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时代价值

【中图分类号】D820 【文献标识码】A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给世界各地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带来了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这一重要理念以其深厚的理论渊源、鲜明的时代价值,为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共克时艰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理论渊源

第一,深化和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马克思最早提出了“共同体”这一概念,并将其概括为“自然共同体”“虚幻共同体”和“真正的共同体”等。在“自然共同体”下,受落后生产力制约,人们为了生存,不得不依赖于集体,由此丧失了独立性;在“虚幻共同体”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逐步物化,人与物之间的关系发生颠倒;只有在“真正的共同体”下,人的自由个性才能得到释放,人的全面发展才能得到实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的最鲜活发扬。该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强调“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我们要推动全球善治,让医疗技术服务于人,让经济发展服务于人,让社会进步服务于人,在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率先打造“真正的共同体”。

第二,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和合共生的优秀传统思想。中华民族一向爱好和平,强调“天下和合,共为一家”,中国始终坚持在全球合作中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赢。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是中华民族和合共生优秀传统思想的最生动写照。一方面,该理念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和合共生,主张打破国家与地区界限,积极推动全球在疫情防控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全方面合作,为实现全人类可持续发展共同奋斗。另一方面,该理念还强调人与自然的和合共生,主张人与自然之间要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突破人类中心主义思想,以“和合”之力共同守护和谐生态环境,谋求人类安全发展、健康发展、共同发展之“共生”局面的尽早实现。

第三,丰富和完善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近年来,虽然个别国家和利益集团反复唱衰经济全球化,但经济全球化趋势并未因此转向,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经过广泛传播与实践,其理论内涵与外延已得到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的就在于全球共创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诠释,两者一脉相承。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主张在全球公共卫生领域发扬伙伴精神,呼吁以生物安全、卫生安全、疫苗合作、医疗资源公平配置等为切入点,切实尊重以及平等保护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权,为国际社会同心抗疫、深化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提供了新路径、新模式、新思想。

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时代价值

第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与担当。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肩负着“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光荣使命和担当,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向全球展示了“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的伟大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就是坚持胸怀天下,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蕴含着“胸怀天下”的责任观、使命观、担当观,中国共产党人从全人类生命健康的共同福祉着眼,倡导合作治理,奉行团结抗疫,积极援外支外,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与担当。

第二,有力制止了一些西方国家的政治操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国家执迷于将疫情问题政治化、标签化,挑唆意识形态偏见。面对外部的诋毁抹黑,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个病患者”,以高效的行动和科学的方案组织疫情防控,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仅如此,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疫情政治化”做法,毫无保留地与国际社会、国际组织分享抗疫信息和经验,积极与各国开展抗疫合作,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为全球提供疫苗捐赠、技术支持、资金援助,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习近平主席曾指出:“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这点出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内在价值。

第三,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和全球抗疫合作作出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各国工商界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迫切。”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为国际社会提出了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重要课题。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向遭受疫情的国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为打好全球防疫阻击战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力量。“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价值观,坚持以科学专业的态度、客观公正的原则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制机制,注重对弱势国家和群体利益的保护,支持恢复经济社会发展,这是一个具有影响力、包容性、凝聚力的关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中国方案,为增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集体行动提供了动力和方向。

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践行方向

第一,以理念凝聚共识。2021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健康峰会上指出:“面对传染病大流行,我们要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局部战争等因素影响,全球治理秩序受到严重挑战,全球治理体系陷入困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一系列全球治理新挑战,中国政府率先倡议“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对“有选择的多边主义”、逆全球化等进行坚决抵制和批判,以此凝聚全球共识,力争最大限度减少全球分歧。我们要化危机为契机,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向全球介绍中国抗疫成就、防疫经验,宣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价值理念,让全球范围内更多的国家与民众更好地认识中国,减少误解,带动世界各国人民共享全球发展红利。

第二,以良法推动善治。2017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指出:“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治理的基本手段。”法治不仅要求所依靠之法应是良法,而且要求世界各国均应普遍遵守、严格执行,惟此方能实现以“良法”推动“善治”。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蕴含了对国际法治的内在要求。就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形势而言,推进以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为指导的国际公共卫生良法善治,首先要做的是处理好谁牵头或谁领导的问题。当前,世界卫生组织内部个别主要成员国逃避义务、推脱责任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需要完善立法,提高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性,增强其在全球卫生治理中的领导地位;要以法律机制防范个别霸权国家对世界卫生组织的肆意操纵,避免其成为个别霸权国家推行单边主义的政治工具;还要加强守约机制建设,监督成员国守约履约,对失信违约违法国家给予联合制裁。

第三,以合作提升效能。2020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在全球化的时代,面对高扩散性、高致病性的重大传染病,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自扫门前雪”的做法只会给本国甚至全世界人民带来严重危害。新冠肺炎疫情历时两年多仍在反复肆虐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个别大国放任本国疫情蔓延,造成疫情不断向他国外溢。面对这一跨越国界、民族、人种的全球性传染病的挑战,要高度重视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多边合作,以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凝聚全球公共卫生合作的共识。一方面,要积极推动国际组织之间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领域的合作,既要发挥好世界卫生组织的统筹作用,也要加强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全球性国际组织和以上合组织、欧盟等为代表的区域性组织的议事协调作用,发挥国际组织在全球或地区的影响力,做好重大传染病的协同防控与规划;另一方面,要全力推动国家之间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领域的合作,争取以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为契机,搭建中国与各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的协作机制,借助疫情防控全方位全领域的合作,推动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第四,以科技驱动防治。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与保障,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2014年非洲出现埃博拉疫情,中国最先将埃博拉病毒基因序列的研究成果分享给全世界,之后意大利、加拿大等国研发出病毒检测设备以及抗热血清药物,国际科技合作在人类战胜埃博拉病毒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再次将相关研究成果分享给全球,将研发生产的疫苗及其他药物无偿捐赠给许多国家,以自身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行动准则。今后,我国可以积极牵头或参与开展公共卫生健康领域的科研攻关,探索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科学策略;通过医疗科技共同研发,加快公共卫生科技创新,不断研发低成本高效能的疫苗、药物及其他抗疫产品,提升疫病应急处置能力;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建公共卫生信息分享机制,依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疫情信息的及时挖掘、及时互通;加强医疗救治经验、疫情防控经验的分享,与世界其他国家在疫病防治方面加强交流,减少疫病防治重复性试错造成的无谓损失。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人类社会一定能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大力量。

(作者单位: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求是》,2020年第6期。

②习近平:《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求是》,2021年第1期。

③习近平:《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全球健康峰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21年5月22日。

④《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