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直播间,有看头!

村里的直播间,有看头!

展示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村里的直播间,有看头!

核心阅读

在短视频平台上,乡村主题短视频内容受到欢迎。同时,村民进驻直播间,在内容创作、技术培训等方面也急需扶持引导。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依托3000多家文化馆,启动实施“乡村网红”培育计划,鼓励村民借助网络平台介绍家乡,提升了乡村的知名度、美誉度。

直播间里,秀田园风光,亮才艺表演,卖农家特产——如今,在短视频平台上,活跃着一批乡村文化能人,他们借助网络平台推介家乡,成为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2021年2月起,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培育乡村网红、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启动实施全国“乡村网红”培育计划,统筹全国3000多家文化馆资源,发掘、培育、推荐优秀“乡村网红”。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文化馆协会理事长白雪华介绍,“让‘乡村网红’成为新时代文化志愿者,带火一份美食、一个景区、一条街、一座城,让基层群众得实惠。经过持续发掘与培育,力争带动每个县都有自己的‘乡村网红’。”

浙江瑞安霞岙村小英夫妇

跳舞走红后直播带货

一座支架、一个手机、一个音箱,在浙江瑞安马屿镇霞岙村,46岁的彭小英和丈夫范得多在自家菜地旁,跳起了自编的曳步舞。两年多来,凭借在短视频平台上的跳舞视频,小英夫妇收获了千万粉丝。        

屏幕前,范得多还会推荐温州特产九层糕。“以前大家总担心卖不出去,现在最多一天能卖3000多斤红糖和8000多斤玉米。去年为村里增收了170多万元呢!”范得多高兴地说。

5年前,范得多患上了抑郁症,彭小英偶然间看到有人跳曳步舞,便跟着学了起来,后来范得多也加入进来。跳舞之后,范得多心情好了,病也基本痊愈。夫妻俩自编了一套曳步舞,女儿将视频上传到短视频平台,没想到火了起来。纷至沓来的问候和合作,一度让两人犯愁。好在瑞安市文广旅体局及时跟进,积极引导“乡村网红”发挥示范作用。

如今,彭小英不仅被评选为省级文化示范户,也积极参与各类助农公益活动,还加入了乡村艺术团。瑞安市文化馆馆长陈萍萍介绍,目前,瑞安市共有500多家乡村艺术团,每年开展文艺送下乡1500多场,培训讲座600余场。

开展技能培训、做好资源对接、启动“村播计划”……近年来,围绕打造“乡村网红”,浙江出台一系列举措。小英夫妇所在的马屿镇也在农产品电商直播中心成立了“小英夫妇工作室”。崭新的环境里,电脑、办公桌、灯光设备等一应俱全。镇里还协助为其注册了“小英夫妻”商标,助力直播带货。

彭小英说,能够帮助大伙儿一起过上好日子,她感到很满足。

湖南长沙花鼓戏演员陈雨晴

拍摄视频推介家乡文旅

“行行走,走行行,来到长沙火宫殿,左边一口糖油粑粑,色金黄香又甜。右边一口臭豆腐,汁又多来味又鲜……”

今年国庆假期,湖南省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95后花鼓戏演员陈雨晴在短视频平台上传了一曲花鼓小调《火宫殿》,推介长沙热门“打卡地”火宫殿和地道美食小吃。不到3分钟的短视频,收获了200多条网友留言,点赞量2500多次。

2020年8月,湖南省文化馆依托短视频平台启动首届“文旅乡村好韵味·网红带你逛潇湘”大赛,100多名短视频爱好者拍摄并上传了1100多个视频创意作品,最终评选出“湖南文旅十佳网红”。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周固坚介绍,“文旅乡村好韵味·网红带你逛潇湘”大赛参赛视频要突出美丽乡村的地域风情和文化背景,将有味有趣的生活风貌、适用性强的当地特色攻略推荐给大众。

去年,第二届大赛正式启动,陈雨晴受邀参赛。陈雨晴从2019年开始在短视频平台上传作品,致力于花鼓戏的传承和推广。送戏进村、假期春游、回乡探亲等,都成为她的创作题材。田野山间里、小桥流水旁,或是街头一角,都成为她的视频录制场地。

“我们希望挖掘培育一批热爱家乡、拥有传统文化技艺的新型人才,引导他们以‘网红’志愿者的身份,化身家乡‘推荐官’。陈雨晴刚好符合这一标准。”周固坚说。

去年,陈雨晴以自创戏曲短视频《红红火火的歌》报名参赛,该视频点赞量达9.3万次。这让她十分振奋,“过去创作短视频,只是为了让更多人感受花鼓戏的魅力。这次比赛让我了解到,还能通过花鼓戏助力乡村振兴,推介家乡文旅。”

陈雨晴的老家在株洲市攸县农村,受到大赛启发,去年夏天,她回到老家,拍摄录制了花鼓戏短视频《我的家在攸县》,展现攸县的人文、地理以及美食文化,收获了许多好评。

湖北恩施市文化馆

针对需求提供直播培训

不久前,在湖北武汉举行的首届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凉交会”上,来自恩施市盛家坝镇二官寨村的覃登军面对直播镜头唱起民歌,介绍土家族苗族民俗风情,吸引上千人在线围观。

“过去做直播不太专业,主题不突出,形式也比较单一,内容、曲调、唱词等都比较传统,没法吸引网友注意。”覃登军说,2020年以来,恩施市文化馆多次派专业老师来到二官寨村,为村民传授经验、表演技艺和直播技巧。

“本地很多农民都在从事网络直播,宣传家乡的文化旅游和风土人情,推介农特产品等。”恩施市文化馆馆长伍丹说,近年来,恩施市文化馆结合农民需求,有针对性培育不同类别的“乡村网红”。

今年4月,恩施市文化馆依托馆里的专业老师,并面向社会广泛招募志愿者,组成26支帮扶小组,深入全市各乡镇的社区、村组、企事业单位等开展文艺志愿帮扶和培训。近4个月的时间里,志愿者们下乡培训101天,累计培训3.3万余人次。

“我们讲授网络直播‘三要素’,视频拍摄、剪辑、推广等专业知识,鼓励农民利用网络平台介绍家乡和本地文化、建立个人品牌、提高带货效能。”伍丹说。

“近年来,湖北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着力孵化和培育‘乡村网红’,让他们成为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文化建设和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陶宏家介绍,去年9月,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了全省乡村文旅公共服务培训班,近300名“乡村网红”参加。

今年以来,湖北开展了“文艺点亮乡村——全省文旅志愿帮扶活动”,125家文化馆、117家图书馆、19家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选派文艺志愿骨干队伍走进乡村,开展文艺志愿帮扶培训,培育了一大批乡村文艺能人、乡村文艺爱好者,推动“乡村网红”运用网络展示乡土文化、家乡好人、美景美物,推介家乡特产,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