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龚云: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龚云

龚云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变化很快的时代,一个甚至可能把历史当作包袱的时代,但实际上无论时代再怎么变、信息化再怎么发展,历史的轨迹、历史的纵深感是抹不去的。因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从大的历史观的角度来看,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影响深远的大会,不止影响了中国14亿多人民,更影响了世界的发展。所以,我们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从历史纵深、历史比较中把握这次大会的历史意义。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如今已经是101年了。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从党成立开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每一次党代会都是中国发展的新节点。不同于西方政党,中国共产党是说话算数的,所以我们也可以对照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看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哪些落地了、哪些见效了。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讲台湾问题时提出的一系列内容,使我们看到了这个不确定世界中的确定,让这个不确定的世界有了方向,也为我们指明了道路。因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再回顾1956年的苏共二十大,我们能够看到历史的沉淀与教训。1956年到1991年,经过35年,一个超级大国解体了,一个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没有了。对于现在中国的加速发展,我们必须跟上节奏。党的二十大正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在新征程上向全国人民乃至全体中华儿女发出的动员令,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原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举全党全国之力,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当下的发展阶段,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变成了统一思想、树立精神。所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强调精神的力量,更提出了一个鲜明的政治判断或概念,那就是中国式现代化。对比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的表述,我们可以发现党的二十大报告表述的演进逻辑是怎样的、含义是什么。可以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向的就是未来关键的五年,我们怎么开好局、起好步。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到党的二十大时已经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的说到做到、中国人的一诺千金以及中国共产党不同于西方政党的高瞻远瞩。那么,我们只要不自己乱了阵脚,把党的二十大战略布局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下去,蓝图就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