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深刻认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中图分类号】D601    【文献标识码】A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谱写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篇章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谱写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篇章。

一是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健全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进一步把党的领导落实落细到国家治理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从根本上扭转了一些领域和一些方面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虚化问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空前增强。

二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和反腐从严,形成了系统完备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压实了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专题教育和实践,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和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空前增强。

三是走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从理论上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长期执政条件下如何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走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可以说,10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创造性实践,把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创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开创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的成就是历史性的。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持续奋斗,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上升到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提升至1.25万美元;取得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量子通信、超级计算、大飞机制造等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由2012年的第34位跃升至2021年的第12位。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新的显著成就,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深刻改变了国家的面貌、民族的面貌。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的深度是历史性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发生的变革是全方位的、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比如,所形成的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自我革命所形成的宝贵经验以及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的制度框架,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长治久安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的意义。又比如,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和条件的变化,坚持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所形成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的影响是历史性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全党全国人民稳中求进,扎实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格局。

一是以敢于啃硬骨头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实现了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新时代的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又在不断解决问题的实践中不断深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层面存在的问题,把管长远的制度建设同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把整体推进同重点突破相结合,把改革创新同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相结合,把破除体制机制顽疾同解决新出现的矛盾问题相结合,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我国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生动局面。

二是牢牢把握推进改革的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入分析我国改革开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基础上,全面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特点新内涵,作出了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重大判断。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持续进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我国坚定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依托我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比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使之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等等。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创了科学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表明,社会主义没有灭亡,也不会灭亡,而且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直在实践和探索,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在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上进行了一系列革命性变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国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开创了科学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新境界。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可资借鉴的新思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有中国社会主义的特殊性,又有世界社会主义的普遍性;既引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又将越出一国范围而对世界社会主义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向世界说明:走社会主义道路确实可以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可以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可以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可以实现现代化,可以最终避免两极分化进而走向共同富裕。这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能够为其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提供重要的参考。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增强了社会主义道路必胜的信念。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宣告了“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的过时、“中国崩溃论”的崩溃、“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将在世界上空高高飘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人民事业开启伟大复兴新篇章,民族复兴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了一系列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起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不断筑牢、基本制度更加完善、重要制度不断创新,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日渐成型,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筑牢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根基。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等重大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轨道。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污染防治到碧水蓝天,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我国经济迈上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物质基础。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一系列原创性重大思想观点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提供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主动。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坚定不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大道上阔步前行,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创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辉煌,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作者为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

②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③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新华网,2021年7月1日。

④《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人民日报》,2022年4月14日。

⑤《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学习时报》,2022年8月3日。

⑥何虎生:《深刻理解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党建网,2022年8月9日。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