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写好乡村振兴的“菏泽答卷”

牢记殷殷嘱托 写好乡村振兴的“菏泽答卷”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山东的殷切期望。菏泽市牢记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提出的“农业这个优势不能丢”的殷切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将乡村作为最迫切、最有效的突破口,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一朵花绽放一座城

“总书记十分关心牡丹产业的发展,从种植到产业的开发,了解得很详细。”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副会长张贵宾说,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菏泽市尧舜牡丹产业园,对菏泽发展牡丹产业、探索牡丹加工增值、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情况进行了具体了解。他指出,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回忆起当时给总书记讲解牡丹产业的情景,张贵宾记忆犹新。

近年来,菏泽市牡丹产业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牡丹已成为菏泽花农致富的“金钥匙”。

牡丹花可赏、根入药、籽榨油、蕊制茶、瓣提露……菏泽牡丹特色产业,从单一种植、种苗、切花、观赏向医药化工、日用化工、食品加工、营养保健、畜牧养殖、工艺美术、旅游观光、食用菌、新型材料等九大领域不断延伸,形成全产业融合发展的完整链条。

2021年,菏泽牡丹特色产业首次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北京冬奥会期间,100余盆催花牡丹与300盆牡丹插花作品,相继亮相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牡丹之都”的特有魅力。

从一朵花到牡丹全产业链,菏泽已成为世界上牡丹种植面积大、品种全、产业链条长的栽培、科研、加工、出口和观赏核心区。今年1月29日,牡丹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批准建设,着力打造以种苗繁育、花卉培植、精深加工、文化旅游四大产业为主的现代牡丹产业集群,构建主体功能互补、利益联结紧密、产业链条贯通的现代新型产业体系,持续提升菏泽牡丹品牌价值,示范引领全国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大做强牡丹产业、造福一方群众的信心。”张贵宾说,“大家都盼着总书记再来菏泽看看,我会跟他说,‘您看,菏泽牡丹越开越美了’。”

圆世代安居乐业梦

芳草碧绿,空气清新,一排排统一规划的两层小楼宽敞明亮。告别泥路、土屋、房台,搬进带院的新房,菏泽14.6万滩区百姓迎来崭新的生活。

日前,在东明县沙窝镇尚庄社区致富车间,李井云正在制作出口儿童服饰。搬进新社区,她没有外出务工,选择在社区致富车间务工,每月有了固定收入,也不耽误照顾一家老小。产业带动就业,致富车间提供了大量就近就业岗位,实现滩区群众就地增收。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单列成章,凸显了惠民温度,勾勒出美好的民生画卷。上过央视新闻的毛吉志,是东明县长兴集乡竹林新村的一位农民画家,也是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见证人。他用画笔,记录着黄河沿岸群众从饱受水患到实现安居乐业的生活变迁。

2021年12月26日,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正式通车,毛吉志作为滩区迁建群众代表登上首发列车。在他的一幅画作上,一列“复兴号”高铁驶过乡村,村民们敲锣打鼓、欢快庆祝。

长期以来,黄河滩区受特殊自然地理条件和行洪影响,发展较为滞后。菏泽是黄河入鲁第一站,黄河在境内全长185公里,穿越东明县、牡丹区、鄄城县、郓城县,形成滩区面积504平方公里,滩区人口14.6万人、约占全省的1/4,其中贫困人口2.6万人、占全省的3/5。如何让滩区群众摆脱“黄患”危害、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是菏泽发展绕不过的坎,也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

菏泽累计投入资金150多亿元,全市党员干部扛牢责任,勇于担当,历时5年日夜奋战,完成了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重大民生工程,14.6万滩区群众彻底摆脱“黄患”之苦,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振兴同步。产业发展是保障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关键。新村台社区建设入住后,菏泽沿黄各乡镇争相发展相关产业,扎实做好滩区发展的后半篇文章,统筹推进搬迁安置、产业就业、公共设施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确保群众安居乐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黄河滩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曹州牡丹园内,游客流连忘返。

电商为农民致富插上翅膀

曹县e裳小镇汉服展厅内,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汉服直播引来大量流量,主播向粉丝展示汉服魅力,订单源源不断。

借助电商销售演出服饰,曹县在电商大潮中异军突起。而作为演出服饰的升级,汉服文化近几年“破圈”式传播,向着更加多元化方向发展,原创汉服商家在曹县如雨后春笋般蓬勃涌现,达到600余家,曹县汉服销售额约占全国同类市场的1/3。

作为首批“淘宝村”的丁楼村,“90%以上村民都在从事电商产业。”曹县大集镇丁楼村党支部书记任庆生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而作为新近崛起的电商大县,曹县近年来有8万多人返乡创业,胡春青就是其中一位。

2018年,博士胡春青从大城市回到曹县,和学美术专业的妻子孟晓霞做起电商创业,一个负责线上销售推广,一个负责线下设计生产。而从演出服转型汉服,是他迈出的最重要的一步。和以往简单的演出服不同,汉服在规制和审美标准上都远高于前者,衣服的品质需要达到更高的标准。如今,他们已成为当地汉服设计生产领域的佼佼者,去年团队销售额突破千万元,其中自主研发的汉服新品占比过半。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稳定,他们不断加强研发,瞄准市场需求,着眼长远布局。

2021年,菏泽“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双双在全国地级市中名列前茅,农村电商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菏泽以崛起的农村电商,破题乡村振兴新路径。通过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提升行动,持续推动农村电商提质增量。

曹县大集镇淘宝产业园,集网上商品交易、物流配送、融资支持、综合服务、人才培训于一体。园区入驻企业超过150家,实现电商交易额10亿元,荣获“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称号。

菏泽积极推广农村电商“大集模式”,已建成电商产业园区51个,全市县区实现淘宝村镇域全覆盖,农村电商成为菏泽又一响亮名片。

“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更精准地找到发展定位和奋斗方向,更加坚定了对电商发展的信心。今后将不断创新电商模式,推动农产品电商发展,更好地赋能乡村振兴。”胡春青说。

在土地上做文章

“当了3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我对农村工作很有感情,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要在土地上做文章。”曹县磐石街道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五里墩村发展产业更注重绿色循环,打造农牧共生经济示范区。

30多年前的五里墩村穷得出名,土地大面积盐碱化,不仅收不了几粒粮,还要靠购粮证过日子。这样的烂摊子,让村支部的男干部都退缩。因为有学历、有口碑,王银香成了村党支部书记的不二人选。

“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一样,都要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总书记考察时的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提质增效上,王银香感慨道。

近年来,王银香带领村里群众发展畜牧养牛,从立体养殖到集约化经营、专业化生产、科学化管理,曹县“克隆牛”“归一牛奶”叫响全国。高效高质的现代农业模式,不仅为城市人群提供了农事体验、旅游观光的绿色空间,更为带动传统农业转型、促进农民增收蹚出了新路子。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号角。今后,我们将在丰富和延长农业产业链上下功夫,吸引更多人才参与乡村建设,以实际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开拓奋进,把农村建设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王银香说。

作为农业大市,菏泽持续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培育了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乡村产业名品村,引领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如今的菏泽,一批现代农业正在兴起,通过大力培育农业全产业链、积极打造农业特色品牌,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瞄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菏泽乡村振兴之路必然走得蹄疾步稳。

(作者单位:菏泽日报社)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