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蕾:奋力绘就化屋乡村振兴新画卷

许蕾:奋力绘就化屋乡村振兴新画卷

11月9日,冬日暖阳洒在三岔河与六冲河交汇处的贵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一大早,党的二十大代表、新仁苗族乡党委副书记、化屋村党支部书记许蕾便急匆匆地朝着位于村里易地搬迁安置点的苗绣车间赶去。党的二十大结束后,因自己在会上的展示与宣传,四面八方的订单正源源不断飞向这个山沟沟里的小车间,许蕾心里挂念,要去现场保生产、盯进度。

苗绣车间里,工人们正飞针走线,忙得不亦乐乎。“慢工出细活,一定要注意细节,虽然现在订单多、压力大,但每件衣服质量必须过关!”许蕾拿起工人缝制的百褶裙,边仔细端详,边反复叮嘱。

“我的目标,就是要让化屋村的苗族蜡染刺绣走出大山。”说罢,许蕾的思绪回到了2021年2月3日那个令人难忘的下午。那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化屋村考察调研,还为当地苗绣点了赞:“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特色苗绣既传统又时尚,既是文化又是产业,不仅能够弘扬传统文化,而且能够推动乡村振兴,要把包括苗绣在内的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

“一年多来,化屋村的绣娘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传统苗绣与现代时尚的结合上动脑筋,现在推出的款式在市场上成了‘抢手货’,销路好着哩,2021年全年的销售额有400万元,这个‘天文数字’以前可是做梦都不敢想呀。”许蕾掰着指头算着经济账,脸上荡漾着笑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许蕾说,“化屋村坐落在乌江源百里画廊景区,拥有多姿多彩的苗族文化,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让苗族文化传承、产业升级和乡村旅游实现同频共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让许蕾惦记的除了苗绣,还有村里河头上组的山地特色采摘园项目。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许蕾一回到岗位,便请来了省农科院的专家进行实地考察论证,组织编写项目申报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为我们指明了道路,定好了方向。化屋村采摘园项目计划投资500余万元,占地180亩,是村里百姓致富的好项目哩。”许蕾兴奋地搓着手,用语言描绘着心中的蓝图,“我们正在和广州一家企业谈合作,采摘园附近的老旧房子,会被设计改造成独具苗韵的民宿和咖啡厅,还要建上现代化采摘步道和观光亭,漂亮着呢。以后游客来了不想走,咱化屋的乡亲们也能鼓起腰包、过上更甜的日子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此,许蕾信心满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化屋产业发展得更好,将乡村建设得更美,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努力实现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作者单位:贵州日报社)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