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

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

尹力讲话 殷勇李伟魏小东刘伟参加

昨天(1月6日)上午,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邀请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就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尹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判断和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殷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刘伟参加学习。

韩文秀从今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坚持稳中求进、优化五大政策组合,把握好“六个更好统筹”,纲举目张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我市经济发展总体形势,进一步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看到我市经济结构和市场活力是好的,重点行业始终保持较高增长,新设科技型企业和重点领域投资实现较快增长,这些亮点反映的是潜力,也是底气。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会议强调,要着力扩大内需,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防疫政策优化后,消费领域已显现积极变化,当前关键要把消费需求充分释放出来。春节假期要安排好有关活动,促进大众消费全面复苏。首都文化是富矿,要进一步挖掘文化消费潜力。依托三条文化带、中轴线再打造一批重磅文旅产品。环球主题公园保持住好势头,放大溢出效应,带动文旅市场活跃。重视提高居民收入,让群众口袋实起来,消费释放出来。投资要继续发挥关键性作用,保持强度、优化结构,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

会议强调,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符合定位是前提,产业体系要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目标是高精尖,巩固扩大金融、信息等现代服务业优势,推动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制造业瞄准高端、智能、绿色方向,发展先进制造业;一产重在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农业中关村。业态融合是大势所趋,要加强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三链联动是有力支撑,要立足科技资源优势,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供应链。把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的突破点,完善上下游配套,提高产业韧性。

会议强调,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好总部企业服务,支持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真心实意为各类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科技型企业数量多、活力足、韧性强,要持续建设良好创新创业生态。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进一步扩大服务业、数字经济等市场准入,为外资进入提供更多机会。优化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有针对性做好外企服务。各区要主动出击,用好“两区”“三平台”,争取再落地一批外资标志性项目。

会议要求,增强系统观念,加强工作统筹,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重点,当前要抓好重症医疗救治,着力实现“乙类乙管”平稳转段,为经济回稳向好创造有利条件。各方面工作都要通盘考虑、协同推进。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统筹好当前和长远,锚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努力完成好今年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