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寺桥下变身休闲娱乐空间

天宁寺桥下变身休闲娱乐空间

本市首个多元复合的既有桥下空间提升试点即将完工

天宁寺桥下变身休闲娱乐空间

本报讯(记者 张骜)曾经“灰色”的桥下空间,即将成为亲子游乐和年轻人打球的乐园。昨天,记者从西城区两会上获悉,天宁寺桥近5000平方米的桥下空间将改建成为集亲子、运动、休闲于一身的休闲娱乐空间,预计2023年4月对外开放。这是全市首个多元复合的既有桥下空间提升利用试点项目。

天宁寺桥位于西城区二环路西便门与广安门之间,桥区周边历史文化、工业文化丰富,西南侧为北京千年古刹天宁寺。相比于一般桥梁,这里桥下面积宽阔,却缺乏有效利用。家住附近的居民鲍女士说,曾经,这里是周边单位的停车场、公交场站和市政养护站点“聚集地”,挺大的地方挤得满满当当。

“小汽车、公交车停停走走,不仅影响大伙通行,还把这里弄成了堵点,封闭、昏暗,是这一片的‘灰色’地带。”她说。

为了唤醒这片“灰色”,西城区城管委联合实施方蓟城山水集团在施工前夕走访了相关街道、部门及60个社区,并对周边15分钟生活圈内的35个社区的居民开展问卷、访谈调研,充分汇集民意后,才有了具体的改造思路。

“我们在融合周边文化元素的基础上,打通桥下空间与滨水绿道的交通断点,补充公共服务设施,增加桥区交通安全性,一步步将分割城市生活的‘桥下灰色空间’打造成‘公共活力空间’。”蓟城山水集团副总经理徐建表示。

项目自去年九月中旬正式动工,截至目前,已完成空间改造、绿化总计4900平方米。曾经的“灰色”也悄然变成了“彩色”。记者看到,星球造型的钢筋滑梯延伸至沙坑,蓝灰色系的篮球场缀以明黄色的秋千,整体以北京城市色彩主旋律“丹韵银律”为基础,蓝灰色系与暖黄色系相间,提升空间色彩明度及趣味性。虽未正式开放,已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居民围观、拍照。

西城区城管委市政管理科科长王道康介绍,正式开放后,场地划分为儿童游乐区、综合运动区、配套服务区。其中,儿童游乐区免费对外开放,综合运动区将根据市场价收取一定费用。

“如果开放后运动和亲子活动声音较大怎么办?”面对周边居民的提问,王道康指了指球场墙壁上的隔音板,“整个一面墙都是隔音的,不会影响正常生活,而且我们的篮架都是可移动的,未来也可以根据大家需求调整设施。”他表示。

春节临近,该项目工程进度丝毫未减。徐建说,后续施工将增加公共服务功能,优化停车布局,做到水、路、绿“三网融合”。

通过对桥下空间的更新和功能优化,织补老城区城市功能,重塑城市空间肌理,提升空间品质和利用效率。作为全市首个多元复合的既有桥下空间提升利用试点项目,西城区计划通过天宁寺桥下空间改造,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制定出台桥下空间治理提升有关政策标准提供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