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认真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论述,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革命指的是推动事物发生根本性变革,引起事物从旧质到新质的飞跃。从哲学意义上说,革命分为主体性革命和客体性革命两种,客体性革命也就是我们讲的社会革命,主体性革命也就是我们讲的自我革命。一般说来,自我革命指的是某个政党或个人通过自我剖析和自我批判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自我革命是加强自身建设的一种重要手段,它体现的是党通过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

勇于并善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鲜明特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强调自我革命,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它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这正是我们党勇于并善于自我革命的最根本原因。

知己者明,自胜者强。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辉煌历程,既是一部翻天覆地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领导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正因为始终秉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解剖,向顽瘴痼疾开刀”的坚韧态度和革命勇气,从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这正是我们党历经艰难曲折、千辛万苦而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

自我革命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明确提出“自我革命”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历史周期率”是指中国历史上政权经历兴衰治乱、往复循环呈现出的周期性现象。对于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曾经给出过第一个答案。1945年7月,毛泽东在延安窑洞和黄炎培等人谈话,当黄炎培提出如何跳出历代王朝“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时,毛泽东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是中国共产党人给出的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巨大勇气和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进行了新的探索。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勇于自我革命”的概念。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勇于自我革命”定位为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写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系统阐释了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强调党必须“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2022年10月,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并强调只有坚持自我革命,才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从“人民监督”到“自我革命”,两个答案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一百多年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从而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主要着力点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着力点:

第一,用党的政治方向引领社会革命的发展方向。政治建设决定党的自我革命政治方向,也引领着社会革命的发展方向。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用先进的政党引领先进的社会革命,保证社会革命的发展方向。社会革命是社会结构体系的全面改造及根本变革,它是涉及到社会各个领域、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社会结构各个要素的变革。社会革命的发展方向决定着各领域革命目标和成果是否根植于民、普惠于民。历史实践证明,成功的社会革命,成败取决于政治领导和政治方向。有了先进的政治领导和正确的政治方向,社会革命的发展才能始终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发挥好党的自我革命对伟大社会革命的政治引领作用,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肩负的历史责任。

第二,用党的思想武器解决社会革命的思想问题。只有先进的革命理论,才能指导先进的革命运动;只有坚定的革命信仰,才能指引革命走向成功。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解决了一个个历史性难题,战胜了一个个前所未有的挑战。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通过自我革命实现思想的不断改造和认识的不断革新,持续为社会革命注入思想动力、解决思想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指导推进社会革命的强大思想法宝,自觉践行并科学运用蕴含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必将有效解决社会革命中的思想问题和各种矛盾,不断推动社会发展创造新的辉煌。

第三,用党的纪律作风带动社会革命的政风民风。良好的党风能带动清新的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的政风社风民风能更好地推动社会革命。要以党的作风建设作为党的自我革命的“切入口”和“动员令”,要以党的纪律建设作为自我革命的“治本之策”。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党对待作风纪律的态度直接影响政风社风民风的走向,党的作风、纪律建设有效推动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先锋队就要成为弘扬良好社会风尚的先锋表率,就要肩负起带动社风民风的重要责任。通过党政机关和广大干部的以身作则,让良好的党风带动政风社风民风进一步向上向善,在全社会产生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

第四,用党的反腐成效强化社会革命的信心动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齐、信心足,才能保证社会革命动力强、发展快。腐败是人民群众最痛恨的现象,是影响民心、动摇信心的重大隐患。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为新时代社会革命的进一步发展稳定了民心,积蓄了动力,创造了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我们只有继续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更大的力度推进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用铁腕反腐凝聚党心民心,以高压姿态化解潜在风险,进而使人民有信心跟党走,有动力跟党干,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以更坚定地姿态创造社会革命新成就。

第五,用党的组织路线铸造社会革命的中坚力量。先进组织领导伟大事业,坚强队伍成就持续辉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但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部工作要依靠严密坚强的组织去实现。我们党历来重视组织建设工作,并创新阐释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具体内涵,使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从“大脑中枢”到“中间段”,再到“神经末梢”,最后到“肌体细胞”都能充分发挥领导作用,都能担负起成为攻坚克难的领导责任,成为推动革命发展的中坚力量,使党组织体系的优势能够充分体现出来。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通过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使党的各级组织进一步完善充实,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持续提高,以优秀的党组织和党员队伍铸造推进社会革命的中坚力量,最终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领导社会革命走向成功的制胜优势。

第六,用党的制度体系强化社会革命的制度性质。制度决定发展,成熟的制度决定事业发展高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目标的社会革命,其过程旨在通过不断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通过持续完善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但对生产关系的调整和对上层建筑的完善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和方向,不断强化社会革命的制度性质。我们要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用科学合理的制度全面从严治党,再以先进严明的政党科学治国,为伟大的社会革命指引正确的发展方向,不断强化社会革命的制度性质。

(作者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导)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年。

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年。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