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刘江红:北京文化创新赋能美好生活(5)

五、北京引领文化消费新风尚

刚才,我们从供给角度谈到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商业、体育产业深度融合。现在,我们从消费角度介绍文化惠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迅速发展,人民对美好文化消费的需求快速升级。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作为全市性的文化消费促进平台,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历经十届。十年来,文化消费季累计开展活动超1500余项,累计活动开展场次超10.4万余场,累计实现消费人次达4.57亿人,直接消费金额达1001.1亿元,在引导文化消费升级、促进消费产业双向提振、提升城市文化生活风貌等方面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尤其是,2022年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举办了20余项主体活动、400余项精品市场活动,涵盖了图书、艺术、演出、旅游等多领域,推出了“书香京城”板块的12小时文学日,“演艺京城”板块首演的20部精品大戏,“娱游京城”板块的京城坐标打卡地图、点亮“夜京城”活动……扣住了广大消费者的心弦。

“惠民为本”始终是文化消费季的核心宗旨所在。数据显示,首届文化消费季推出“惠民卡”,线上线下申领总人数达33.5万,直接产生消费金额超过1000万元。第二届文化消费季通过各种折扣为消费者提供市场价值2600余万元的惠民优惠。第五届文化消费季通过折扣、满减、买赠等方式,实现惠民金额约10.3亿元。文化消费季在拉动消费方面成效明显。首届文化消费季政府资金投入不到3000万元,拉动了50多亿元的直接消费。第二届文化消费季全市十六区共投入超过3000万元,拉动直接消费超过100亿元,较首届翻番。从第四届文化消费季开始,财政撬动比持续稳定在1∶6以上。十年来,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通过价格补贴等方式,让更多民众在低价位上接触到高品质的文化艺术产品或服务,起到文化艺术素养“养成”与文化消费行为“激活”的作用。

总之,推动文化创新赋能美好生活,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大众三个主体的作用,以创新为动力,高质量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着眼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文化需求。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