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增追赶 加快推动城南高质量发展

倍增追赶 加快推动城南高质量发展

丰台区委书记王少峰

倍增追赶 加快推动城南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丰台区将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倍增追赶、合作发展、走在前列。”丰台区委书记王少峰表示。

作为首都功能拓展区、中心城区增长带、城南行动引领区,丰台区近日出台“倍增追赶行动”与“发展伙伴计划”,为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思路,明确了目标。“倍增”不仅要在地区经济总量上有所作为,更强调发展质效,在新时代首都发展赛道上跑出“丰台速度、丰台效率、丰台质量”。

产业发展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丰台区将建立“强链建圈”工作机制,继续强化轨道交通、航天航空主导产业优势,做大做强新兴金融、高端商务、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做精做细智能建造、商用密码、综合能源管理、新材料、都市智慧农业、智慧医疗等引领未来的新兴产业,探索推动“元宇宙+服装”“生活场景+鲜花”“互联网+消费”“智慧农业+度假”生活体验新业态发展,加快形成现代产业发展体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丰台区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推动“政产学研用”模式创新,做大做强高水平创新平台。2023年,重点培育一批领军、瞪羚、雏鹰企业,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00家、国家高新企业300家,加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打造独角兽、小巨人企业发展的“快车道”。

2022年,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南中轴首都商务新区三大重点功能区带动支撑作用更加凸显。今年丰台区将持续增强重点功能区带动支撑作用,构建组团式发展模式,进一步发挥南中轴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科技园区、丰台站区、长辛店-卢沟桥-宛平城、河西地区以及分钟寺、新发地、“三站一楼”等区域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平台作用,形成“6+3”组团式发展模式,构建以一点带动周边、以组团带动全局的发展新格局,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均衡发展,探索形成以城市更新和产业焕新互促为支撑的产城融合发展路径,推动丰台区内涵式升级、结构式蜕变和跨越式跃迁。

“合作才能办成大事,办成好事,办成长久之事。”王少峰表示,要推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不断壮大丰台发展的朋友圈、合作圈、生态圈,共谋共建共治共享,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此,丰台出台了“发展伙伴计划”,不断挖掘细分赛道发展机遇,建立滴灌式精准培育政策体系和管家式服务体系,按需创新土地、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全面支持发展伙伴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