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雍君:财政政策基调与逻辑

——学习贯彻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QQ截图20230119142356_299x241

王雍君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一、“加力提效”的财政政策基调

首先,我们看一下2023年“加力提效”这个财政政策基调信号是怎么释放的?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这个会议上释放了“加力提效”的财政政策基调,这是一个基调性的信号。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要加大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推动财力下沉,做好基层“三保”工作。

关于“加力提效”,这个“加力”是放在前面的,表明2023年我国财政政策的焦点,或者叫重心是放在刺激需求方面,这是一个优先事项。另外是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2023年政府是准备花更多的钱,把赤字和债务都提高一点,所以这样就涉及“提效”的问题。

我国的财政政策从2021年的“提升效能”转变为如今的“加力提效”,显示出财政支出仍会保持必要规模,但未来政策倾斜方向有望更加突出。财政政策既强调在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上实现组合优化,也强调了财政可持续性。因此2023年有望继续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规模,在财政使用方向上有望将更多向扩内需、产业安全和科技自立等国家战略支持的方向倾斜。

会议指出,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要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增强全局观,加强与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要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2023年,财政政策上非常明确的一点就是刺激内需,我们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年来,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驱动力的作用正持续凸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最终消费率为54.5%,比2012年提高3.4个百分点。2021年居民消费支出在最终消费支出的占比为70.7%。此外,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4%,比资本形成总额高51.7个百分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会议指出,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政策性金融要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要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积极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能源资源等产品进口。

关于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和养老服务,我们可以看作是未来扩大消费内需的三个发力点。在这个方面,财政政策会有所激励,这里面就涉及财政政策工具的运用,比如减税、降费、贴息等等。2023年,我们总的政策姿态是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2023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