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

报告人:樊建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的目的”,“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本期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樊建新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对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大创新的系统集成和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两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
总播放:442022
发布时间:2023-01-20 10:59

     

    1668566477974

    樊建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所以,党的二十大的意义十分重大深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的目的”,“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对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大创新的系统集成

    关于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容,我们要以克服表面化、片面化、肤浅化的认识为前提。那就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来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系统集成,我们的学习不能停留在表面上。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来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系统集成不是简单的重新排列组合,而是有很多深化、丰富的新提法。

    (一)三个务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三个务必”是对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的发展。其中,“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的政治方向,“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作风,“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的精神状态。

    (二)两个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相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两个行”则是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上强调“马克思主义行”。狭义的马克思主义,主要是指马克思、恩格斯在经典著作中阐述的基本原理;广义的马克思主义,除了马克思、恩格斯所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外,还包括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与发展。可以说,“两个行”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其格外重大的意义在于强调了实现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重要性,强调了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这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能够充分证实的。

    (三)两个结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与“两个行”相似的是,尽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包含“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但“两个结合”的提出一样是意义重大的理论创新。“两个结合”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的,并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得到了系统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同时,近代以来的历史实践向我们证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虽然提供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实现中国化时代化的土壤和养分,但决不能取代马克思主义。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中,通过对历久弥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发掘、继承、弘扬,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因此,我们一定要辩证看待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