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逻辑阐释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逻辑阐释

【中图分类号】D261 【文献标识码】A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由历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中凝聚创立而成,发源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之中,产生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之中,生成于对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之中。它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精神缩影,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所创造精神的升华,是全体中国共产党人智慧、汗水和热血的结晶,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理论自觉、文化自觉和使命自觉的有机统一。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容之源。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全方位和各个领域,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性质、价值追求和革命品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凸显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信仰力量,确立了党的政治本色。“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明确了我们党的使命目标,彰显了我们党的政治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了革命党人的大无畏品质,锤炼了我们党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凸显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基本特征,划定了我们党的政治底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主要内容既是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内涵的直接体现,也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呈现。伟大建党精神不仅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中产生,更在党的百年奋斗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容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价值之源。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着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为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供了最根本的精神滋养,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创生、发展确立了基本的价值遵循。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自觉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身使命和任务,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事情的出发点、落脚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初心使命”始终贯穿着我们党百年发展和建设的全过程,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本价值来源和集中写照。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求索奋进、不断推进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正是为了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以革命者的斗争姿态践行初心使命,塑造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党性修养。伟大建党精神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初心使命和价值追求,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源、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价值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提供了力量支持。伟大精神源于伟大实践,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实践的力量之源。同时,坚守为民初心,培育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品质,勇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举世瞩目奇迹的成功力量之源。可见,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着推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和建设的精神意志,为中国共产党的一系列精神提供了创生、发展和传扬的动力,使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都能在伟大精神的指引和领导下,充分汲取精神养分和动力,发挥伟大精神的强大力量,带领人民走向胜利。伟大建党精神,铸造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底蕴,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构成、传扬和发展提供了力量支持。

树牢“为民”价值取向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完成不同历史任务,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精神财富。从开天辟地的伟大建党精神,到创造人类史奇迹的脱贫攻坚精神;从革命年代的斗争精神,到和平年代的改革精神;从为了生存开垦荒地的北大荒精神,到探索宇宙位置奥秘的探月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横贯了历史百年,横跨了各行各业,横穿了应对一切艰难困苦的斗争实践,充分展现了人民之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创造性作用。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更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伟大建党精神从源头上就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中国的实践,这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必然始终体现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诉求,彰显着维护人民利益、满足人民诉求的人民性。

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本质属性。唯有先进的代表着历史发展方向的精神思想,才能够与历史的发展同频共振,发挥其强大力量。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基调,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先进性、人民性和革命性。马克思主义作为全人类解放的理论,旨在消灭剥削、阶级和压迫,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引下,解放全人类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共同价值目标,其精神境界已远超实现个人价值的精神追求,实现了对阶级局限的超越。在不同历史阶段,这一崇高目标又具象化为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纲领,团结和动员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人民性,使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的时候,能够充分运用精神的力量,激励广大人民的斗志,并在实践中凝聚概括新的伟大精神,丰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坚持自立自信自强

赓续传承斗争精神。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革命性的突出表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奋斗史从根本上说就是一部与反动力量、敌对势力、恶劣自然环境和灾害以及各种挑战进行斗争的历史。纵观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人民群众取得胜利,就是凭借着各式各样的斗争,依靠着强大的斗争精神。而中国共产党也正是在斗争中,被锻造成走在时代前列的政党,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同时,斗争就意味着牺牲,斗争精神亦包含了牺牲精神的价值内蕴,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充分彰显了斗争与牺牲这一核心要义,凸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的斗争品质。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充分尊重人作为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的主体地位,凸显了广大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精神创立发展过程中的主体作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从开天辟地的建党精神,到开拓创新的改革开放精神,从探索社会革命的井冈山精神到探索自然科学的探月精神,无不体现了广大人民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意志,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的历史主动精神。同时,主动创造也是一个又一个精神得以形成并传承的先决条件,决定着运动变化的进程和方向,是精神谱系建构和发展的内生动力。我们党深入把握历史发展趋势,正确判断历史方位,发挥主动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成就,明确了前进的正确方向,形成了一系列精神,为发挥历史主动精神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

忠诚忠实于党和人民。忠诚忠实于党,是建党精神等一系列共产党精神的根本特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中凝结而成的精神力量和宝贵财富,政治性、革命性是其突出特征,忠诚于党是其最基本、最本质的属性,也是一切斗争、创造的基础。同时,忠诚忠实于人民。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价值内核和基本特征,是贯穿于其百年发展的价值主线,忠诚于人民是最根本的价值指向。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我们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进程中形成的,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充分彰显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立场观点方法,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保持踔厉奋发前行姿态

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要始终保持“我是谁”的赶考清醒。随着鸦片战争的战败,近代中国逐步变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各阶级纷纷尝试救亡图存的改良、变革尝试,均以失败告终。辛亥革命后,沿袭了两千多年的政治制度实现了变革,但却未从根本上改变“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困境。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正确认识党的性质和宗旨,不断开展自身建设、自我完善、自我革命和自我提升,保持着“我是谁”的理论清醒和政治坚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革命性、人民性、先进性。新时代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最根本的就是要明确“我是谁”,明确我们党的属性、本质、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走向新的胜利。

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要培育增强“为了谁”的使命自觉。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为奋斗目标,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坚持唯物史观,始终重视发挥人民在社会发展中的变革作用,以人民作为根本价值引领和价值取向,自觉担负起维护人民利益的使命。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起点,我们党的执政本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党员组成的结构、人民群众的需求都发生了质的变化,更要明确“为了谁”的使命自觉,增强“为了谁”的责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维护人民利益置于国家民族发展的首位,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为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踔厉奋发新征程提供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精神力量。

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要健全完善“依靠谁”的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始终充分重视人民在社会变革中的主体地位,使广大人民自发地聚集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和凸显了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制度优势。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就是要健全完善依靠人民的制度保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赓续中国共产党精神提供力量源泉和动力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覆盖了民主选举、协商、决策、管理和监督等全过程,并利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实现了民主过程的全覆盖。要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彰显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简明易懂的中国政治话语、学术话语进行表达,充分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越性,使人民群众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力量。

(作者分别为长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年。

②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21年7月2日。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