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见证,北京冬奥精神照亮新征程

冰雪见证,北京冬奥精神照亮新征程

2022年2月4日,“鸟巢”的璀璨烟花点亮了立春的夜空,世界的目光齐聚北京,奥林匹克梦想在冰雪妆扮的双奥之城尽情绽放。一年来,中国人越来越爱上冰雪运动,掀起了冰雪热潮,“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成为现实。北京冬奥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冬奥遗产,产生了强大的溢出效应。今天,当我们回首北京冬奥一个个辉煌片段、难忘瞬间的时候,依然会溢满豪情、激动不已。

北京冬奥,书写了载入史册的华章,留下了隽永绵长的话题。回望一年前的北京冬奥,目睹一年来冬奥遗产赋能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场景,我们愈加清晰地看到,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让中国践行承诺、赢得美誉,让冬奥亮点纷呈、无与伦比,是冬奥遗产效应持续显现,闪闪发光、辉耀中华。

北京冬奥践行承诺赢得美誉

自从2015年7月31日,北京在第128届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上以44票获得冬奥会举办权,成为全球唯一一座“双奧”城市之后,中国举国之力,为鸟巢再次点亮奥运圣火拼搏奋斗了7年。七年磨一剑,为的是兑现重若千钧的大国之诺,为的是不负冰雪健儿的殷切期待,为的是推动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为的是共创世界的美好未来。从申办到筹办,从“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的确立到“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的提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先后5次实地考察筹办备赛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办好北京冬奥会不断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北京冬奥筹办期间,遇到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北京冬奥会如期举办,得益于中国抗疫取得战略性重大成果打下的基础、创造的条件,是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担当的彰显。北京冬奥会不仅向全世界展现了北京双奥之城的风采,也给全世界、给奥林匹克运动增添了巨大信心,带来了无限希望。

没有不经付出的收获,没有不流汗水的成功。中国为北京冬奥付出的努力、作出的贡献、取得的成果,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展现了中国形象、获得了无数美誉。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在新闻发布会上用“非常成功”“非常满意”两个“非常”,对北京冬奥会不吝赞美。直到一年后的今天,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还大加赞美,他说,在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年后,更加强大的冬奥遗产再次证明了北京冬奥会的成功——无论是无数首次体验冬季运动的人获得的快乐,随之而来的社会经济效益,还是不断发挥作用的冬奥会可持续解决方案。北京冬奥会举办一周年之际,国际奥委会还在其官方网站头条位置刊文庆祝,称北京给世人呈现了一届惊艳的冬奥会。来自国际奥委会的赞誉,背后写满了精彩的中国故事。

北京冬奥精神照亮新征程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成就非凡事业,需要精神作为可靠支撑、注入不竭力量,成为一路前行的航标。“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历经7年艰辛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彰显了中国人民不畏险阻、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品格,塑造了当代中国的国家形象,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展现了亿万中华儿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精神风貌。

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人们共同创造了北京冬奥精神。胸怀大局,蕴含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自信开放,折射雍容大度、开放包容;迎难而上,崇尚苦干实干、坚韧不拔;追求卓越,体现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共创未来,强调命运与共、携手奔赴。这份光荣,属于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等“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属于苏翊鸣、邓小岚等“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更属于每一个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参与者,属于全体中国人民。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和生动诠释,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时间,将证明它所具有的独特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

在时代变革的滚滚洪流中,惟奋斗者进,惟自胜者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努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奋勇前进。

北京冬奥遗产丰厚效应凸显

我国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在北京冬奥推动下,2021年初我国就已经有654个标准冰场、803个室内和室外滑雪场,为冰雪运动的普及夯实了硬件条件。随着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冰雪运动已深深融入百姓生活。冰雪这个曾经乏人问津的“冷资源”正在神州大地上持续“热力全开”。

刚刚过去的癸卯兔年春节假期,在冰场、雪场上过大年,成为国人最“火热”的过年方式。从北到南、从东到西,神州大地到处绽放出冰雪运动之花,涌动起全民健身热潮。承办了北京冬奥会大部分雪上项目比赛并产生了冬奥会首金的张家口市,持续加大力度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普及,大力落实冰雪运动进校园、进公园、进社区“三进”计划,全市600万群众参与冰雪运动,营造了“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相关产业研究报告预计,2022至2023年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次将接近4亿,产值突破8000亿元。“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正在转化成现实图景,冰雪“冷资源”已经成为推动各地高质量发展的“热经济”。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已经落入记忆的箱底。

一年来,奥运遗产运用的“中国方案”,使冬奥遗产再利用这个世界级难题开始破解。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等冬奥场馆,已经全部实现了有效的赛后利用,有力带动京张地区和主办城市高质量发展。显而易见,数亿人热爱冰雪运动,愿意投身其中,是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跃升的重要条件。体育强国,不仅体现在大型国际赛事的奖牌数上,也体现在全民参与体育的普及性上。体育带动经济发展,更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分、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体育与民生、与经济联姻,足以发挥出独特的化合作用。

冰雪为媒、冰雪见证,冬奥效应赋能高质量发展,冬奥精神照亮新征程。让我们携起手,一起向未来,再创奇迹、再续华章!

作者系陕西省作协会员  特约评论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