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强动能稳增长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强动能稳增长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经济循环畅通需要各产业有序链接、高效畅通。要继续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年伊始,各地各部门都在加快布局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中国经济发展“压舱石”。

几天前,深圳市推出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进行全球招商,一下子吸引了四百多家企业。在这个园区里,一开年政府就引进了五十多家专精特新企业。

稳住制造业基本盘。2022年深圳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5万亿,工业占GDP的比重多年来首度实现回升。

制造业是强国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从工厂车间到矿井油田,从沿海开放前沿到西部大漠荒原,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调研考察时围绕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一开年,各地各部门都在加大政策供给,全力促发展。在江西景德镇,传统的陶瓷行业正在发生一场新变革,首个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久前刚刚上线。

一边是传统产业加速改造升级,智能化、绿色化全面推进;一边是新兴产业茁壮成长,今年国家要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应用,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当前,各地都在围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工建设重大项目。在工信部的经济运行局,几乎每天都要举行这样一场稳经济的全国调度会。

筑牢工业发展基石。今年国家还将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产业集群,持续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同时,落实落细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激发涌现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