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起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担负起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这一重要论述,贯通历史、映照现实,揭示真理、指引方向,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履行庄严历史责任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理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

唯物辩证法认为,一切事物都处于不断运动、变化和发展之中,整个世界是一个无限变化和永恒发展的物质世界。作为对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实践的映射,思想理论同样处于不断发展和完善之中。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出真理光芒,成为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指导思想,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将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既不把马克思主义当作一成不变的教条,又坚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从而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使马克思主义始终闪耀着超越时代的真理光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作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在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道路上勇毅前行,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聚焦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一系列新的原创性成果,生动展示了新时代新征程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宏阔历程和伟大成就,生动诠释了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道理哲理原理,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履行庄严历史责任,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履行好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不断提升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能力,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行进在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光辉道路上。

立足当代中国实际,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一种理论的产生,源泉只能是丰富生动的现实生活,动力只能是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要求。当今,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状况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这就迫切需要我们立足新时代伟大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改革发展实践出发,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加强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分析研究,继续提炼出原创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认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立时代潮头,把握发展大势,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用当代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在履行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责任中不断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璀璨的真理光芒。

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应对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树立系统观念,做到对各种矛盾心中有数,又要突出重点,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两点论”,全面辩证分析和判断世情国情社情,既深刻认识当今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时势特点,又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理念,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重点论”,聚焦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矛盾,聚焦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顽固性、多发性问题,聚焦外部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坚持底线思维,加强系统谋划,坚决有力应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继续推动“两个结合”,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主要由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组成部分构成。这三大组成部分分别来源于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然而,最终升华为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因,是马克思对所处的时代和世界的深入考察,是马克思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履行好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把握我国发展新阶段新特点,着眼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同时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特点,着眼于应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互动带来的机遇挑战,着眼于解决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亿万群众前沿性探索遇到的、人民追求幸福生活中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无畏的政治和理论勇气进行不懈探索。坚定文化自信,把深入研究与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作为理论创新建构的应有之义,赋予创新理论以浓郁中国味、深厚中华情、浩然民族气,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光成为展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鲜明标识,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坚持人民至上,提出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创新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履行好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必须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人民性”这一本质定位,坚持人民至上根本价值取向,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理论创新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化作党和政府的政策举措,在聆听人民心声、把握人民愿望中凝练形成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始终坚持“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这一唯物史观,把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作为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向人民请益、拜人民为师,深深植根于亿万人民的生动实践,在尊重人民伟大创造中提炼总结新鲜经验,用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予以呈现表达,使这一“来自人民”的理论真正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让理论真正为群众所掌握,焕发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执笔人:陈祥健 吴肇光)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