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让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

【地评线】京彩好评:让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

2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必须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人才是第一资源,高层次基础人才是我们能否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全球科技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的关键所在。要把大力加强基础人才培养能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人才。

把准培养需求,明确“培养什么人”。需求是推动人才培养的原动力。需求把握不准,发展就没有方向,改革就没有目标,评价就没有标准。基础研究已渗透到创新链的整个链条,基础性人才的培养只有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企业产业发展需求,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高度重视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把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融为一体。要建立高等院校专业设置与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良性互动机制,相关部门要根据地区实际定期发布专业人才需求或需求预测报告,及时公布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趋势,指导高校根据社会需求、学校办学能力和行业指导科学设置新专业。

创新培养模式,解决“怎样培养人”。“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推动改革创新的重要途径之一。要突破常规培养模式,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教育,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优化基础学科教育体系,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高校科研工作者不仅要自觉践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还要做好“传帮带”工作,通过言传身教、以身示范,帮助学生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

健全评价体系,衡量“如何用好人”。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管理和使用的前提。人才评价工作如果做不好,极易挫伤人才的积极性,影响人才创造力的发挥,甚至成为束缚人才发展的障碍。基础研究具有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成果的产出和转化一般也需要较长的周期,因此基础研究人才评价工作应该完善学科差异化和长周期支持的评价机制,构建符合基础研究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体系。要避免简单依据市场估值和具体效用价值评价基础创新人才,探索借助信息技术、大数据、计算机仿真等手段,发掘基础创新人才的各类过程信息,抓好“过程评价”。要完善科技人员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支持科研事业单位探索试行更灵活的薪酬制度,探索对基础研究人才实行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措施,引导各方面优秀人才创新作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支撑保障。(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