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程凯:调畅情志的穴位保健方法

u=2140176905,1861502313&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程凯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政协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程凯。今天,我们跟大家分享一些健康内容,主题是调畅情志的穴位保健方法。

情志在中医学当中是非常受重视的。我们知道,人得病的原因有很多,但在中医学的认识当中不外乎两类:一类是外因,就是风寒、暑湿、燥火,超出了身体能够承受的程度,无法适应自然界的一些异常变化;一类是内因,用中医学的说法就是“七情”,也就是怒、喜、忧、思、悲、恐、惊这七种过度的情绪。在正常情况下,我们是可以通过正常途径把一些特殊情绪发泄出去的,但是如果某一种情绪超出了我们能够承受的程度,就必然损及人体的脏腑、影响人体气机的运行,导致脏腑功能失调与疾病的出现。

那么,在人体的脏腑当中,哪一个脏腑是调节情志的?对中医学比较熟悉的人就会知道,这个脏腑是肝。当然,我们所说的这个肝和现代医学解剖意义上的肝脏是不等同的,既有肝脏的藏血功能,也有调畅气机的功能,即“主疏泄”,也就是说人体当中的气有一定的运转方向、运转节律。中医学怎么认识这种气?其实我们身体当中有很多的气,如呼吸之气、水谷精微之气以及防卫的气,如脾有脾气、肝有肝气、心有心气、肾有肾气。气看不着、摸不着,那么气逆乱了到底是什么意思?我们都知道,身体当中的每一个脏腑、每一个腺体都有自己运转的节律,如心脏的节律、呼吸的节律或者肠胃蠕动的节律。这些节律相互叠加在一起,就形成了各种各样气的概念,而气汇聚在人体当中也必然有其运动节律、运动方向。如果我们把这种节律给打破了,就出现了节律失常,节律相互之间的关系就很难搭配在一起了,比如吃的东西到胃里边,胃不蠕动,食物就积滞在胃肠当中,又或者排到十二指肠之后没有胆汁分泌的帮助,就会出现一些胃肠道的症状。所以,五脏六腑出现了功能性的失常,就是很多人生病的主要原因之一,也可以被称为功能性疾病。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