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刘志明:新时代新征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遵循——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3)

三、新时代新征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点任务

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转化为做好教育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

“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改革的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已发生深刻变化,面临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新要求,这给教育改革提出了五个方面的需求: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对教育的政治需求;二是面对14亿多人口,建设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这是对教育量的需求;三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对教育质的需求;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这是对教育的文化需求;五是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打造核心竞争力,这是对教育的结构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到2035年,我国要“建成教育强国”,还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这就涉及到教育资源如何配置的问题。

第一个重点任务:将教育优先发展落到实处,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

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加强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监测,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保证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

加快推进教育新基建,以教育新基建壮大新动能、创造新供给、服务新需求,促进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推动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5年,我们要基本形成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并通过迭代升级、更新完善和持续建设,实现长期、全面的发展。建设教育专网和“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底座。汇聚生成优质资源,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相融合的新校园,拓展教育新空间。开发教育创新应用,支撑教育流程再造、模式重构。提升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防护能力,保障广大师生切身利益。

我们要深入应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发挥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作用,推动教育数字转型。同时,坚持党管人才,全面梳理、系统总结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和挑战、经验和做法,做好人才强校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   

第二个重点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所以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

我们还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坚持“健康第一”基本理念,完善政策体系和风险防范体系,让学校放手开展体育运动。配齐配好美育教师,坚持面向人人、重在素质,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加强劳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我们要改进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建立学科专业、类型、层次和区域布局动态调整机制。统筹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开发规划,加强产业人才需求预测,加快培育重点行业、重要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注重人才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探索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

第三个重点任务:全面完善政策体系,努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我们要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办好师范教育,加强教师培训,推进编制、岗位、职称、人事等制度改革,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大对乡村教师在政策和待遇上的倾斜,鼓励他们扎根农村,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

我们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老师们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各地各校要在教育引导、监督管理、营造环境、工作保障等方面全面推进,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我们要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弘扬楷模,形成强大正能量。注重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的监察监督,强化师德考评,体现奖优罚劣,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

第四个重点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我们要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教育公平,推动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促进区域、城乡和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要着力补上短板,夯实义务教育这个根基,重视发展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和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等各类教育。大力办好职业院校,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

我们要扩大普惠性幼儿园供给,实现幼儿园监管全覆盖,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监管弱”问题。按照乡村振兴和城镇化规划编制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通过“互联网+”等形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下沉。要加大师范生培养力度,为乡村学校及教学点培养“一专多能”教师,同时改善农村教师收入待遇和工作生活条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在农村长期从教。发展职业教育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推动校企深度合作,提高职业教育发展质量。

此外,我们还要健全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发展素质教育,更加注重学生爱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健康人格培养。坚持教育的根基性原则,加大经费投入,完善经费使用管理制度,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有序引导社会参与学校治理。深化考试招生综合改革,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第五个重点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在世界上,我国的教育体量最大,但区域、城乡、校际之间的发展还不平衡,群众的教育需求差异很大。如何运行好、发展好这样庞大而复杂的教育体系,答案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国家和民族来说,利在当代、关乎未来。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使教育领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

本期报告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